江西南昌县人大念好“九字经”、做足“整改”文章

2009-0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南昌县人大在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一招一式贯彻活动精神不走样,突出“实践科学发展、服从服务大局、增强监督实效”的学习主题,始终以“规定动作得民心、自选动作切实际,整改实践取实效”的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常委会党组在整改阶段工作中用诚心、动真格、出实招,不断提高人大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水平,扎实推动自身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用诚心:整改方案,反复评议始“出炉”
    当前开展第二批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县区人大工作科学发展带来了契机。为促使人大工作在发展思路、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南昌县人大广泛开展听取有关部门和代表群众意见活动,通过上门访、发表填、电话询、请来谈、自己评等多种形式,找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在此基础上,该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抽调业务骨干力量成立了整改工作方案制订小组。为避免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确保整改内容举措准确、可行、有效,制订小组充分酝酿,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光征求稿就改了三个来回,才提交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对待这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更是仔细。在主任会议审议通过草稿后,首次组织机关在职和退休干部召开整治方案发布会。会上对整治方案的20条内容进行了逐条解释,并进行了现场答疑。会后开展了整治方案满意度测评,发放不记名测评表50份,整治方案满意度获得100%。方案通过后及时以书面材料向常委会组成 人员公布。
    动真格:整改责任,件件到人好似“军令状”
    “整改工作不落到‘实’上,整改期间的任何工作都是对资源的浪费。必须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对我县人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的进行一次大检验,达到对我们党员干部工作能力、领导水平的一次大促进、大提高。”南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小明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会上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透露出该县人大常委会动真格抓整改促提高的决心。
    翻开《南昌县人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材料,一条条整改内容跃然纸上。“整改工作就要实”,整改内容的叙述文字也像胡主任说得那样,非常朴实,整改的内容要求非常具体实在。不仅指明加强重点监督的方向,更具体指出当前需加强的具体监督事项;不仅对人大需加强的工作活动进行总体计划,而且细化到每项活动的具体操作要求目标。在每条整改内容的后面都明确注明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该县人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整治提高工作职责分明,个个都有目标任务,个个都有压力,好似有军令状在身。
    出实招:整改措施,日日推进 “实打实”
    “整改要实,就要实在措施上”。南昌县人大常委会说实在话、做实在事,在此次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整改工作推进中,坚持了能够马上改的,立即改;需要一定时间的,按制定措施和整改时限改;对应当解决但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该县人大常委办为按时限完成“加强监督法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方面整改提高工作,在整改工作启动后的第二天就着手制发《江西省<监督法>实施办法》简明学习读本。据了解,为真正确保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认真整改,该县人大还不断使出实招,建立了整改工作监督机制,整改情况将及时在一定范围通报,落实了一名常委会党组成员专门抓整改情况通报工作。我们看到该县人大各委办为完成整改提高工作目标,各自都结合自身部门特点制定了详细的落实安排计划。该县人大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整改方式,领导亲力亲为、委办尽力而为的整改作风,赢得了当前整改工作“每日做、每周在进步、每月有效果”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了人大监督水平,为不断促进当地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万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