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工委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2009-07-21

      财经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党组、主任会议和分管主任的领导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安排,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人大监督,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任务。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落实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1、配合上级人大做好经济立法意见征集工作。
先后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完成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修改意见的征集和上报工作。
      2、协助省人大做好在洛期间的各项调研工作。
先后接待并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栓、刘新生、铁代生带领的就业工作情况调研组、新农村建设情况调研组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视察组,做好在我市期间的调研、视察、座谈等相关服务工作。
      3、为人代会、主任会、常委会做好相关服务和调研
     (1)做好市人代会的服务工作。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筹备推荐了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为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审查、批准洛阳市人民政府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计划(草案)报告进行了前期调研、报告初审以及大会期间的意见收集、计划审查报告和决议(草案)的起草及相关服务工作,保障了大会审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2) 为常委会听取并审议我市“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开展了相关专题调研,对市“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初审,加强对计划指标调整的指导,提出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 “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目前市人民政府正在组织落实。
      4、协助分管领导做好人大代表接待工作
4月23日,吴喜照副主任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到瀍河区接待人大代表,与部分市、区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意见反馈。
      5、组织开展2009年世界邮展筹备工作视察
4月中上旬日,组织听取了市邮展办、市邮政局关于世界邮展筹备情况的汇报,同时将市政府《关于筹备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的简要情况》汇报材料印发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在世界集邮展览正式开馆之际,对洛阳新建博物馆开馆情况和邮展的筹备进行了实地视察。
      6、参加了全国二十城市人大工作座谈会及大会服务工作
4月19至22日,财经委出席并参加了在我市举办的二十城市人大工作会议和整个大会的接待、参观、服务工作,并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
     (二)协助常委会及分管主任认真做好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1、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调清欠农民工工资
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市级领导分包解决农民工投诉十大欠薪案件的通知》要求,为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利益,元月中旬,吴喜照副主任带领财经工委对省三建313项目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上访一案,听取了市劳动部门的专题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调查,通过召开相关单位协调会,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在春节前夕及时将拖欠工的资发放到农民工的手中。
      2、服务重点企业,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
按照市委关于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委和政府相关部门先后三次深入到 洛阳大华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海格尔高温材料有限公司、中集凌宇股份有限公司 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征求企业意见,指导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针对大华公司提出的部分土地规划变更问题、企业职工上下班公交便利化及夜间关林大道洛龙科技园段夜间照明问题、减少对新上或技改项目收费或稳定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建议和中集凌宇公司提出的希望在项目和产品销售等方面得到市政府的政策支持等建议,吴喜照副主任主持召开两次专题协调会,财经委及时协助分管主任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并跟踪督促抓好落实。
      3、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认真督查分包重点建设项目
根据市级领导分包项目工作部署,财经工委陪同吴喜照副主任先后对 涧西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及备用水源供水工程、瀛洲路雨水泵站项目 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察。
     (1) 3月26日,听取了市建委关于 瀛洲路雨水泵站项目 前期准备情况汇报,目前市政府已经决定该项目暂缓进行。
     (2) 3月24日,听取了市水务集团关于 中水利用及备用水源供水工程 进展情况的汇报。该项目为华阳电厂供水配套工程,是2009年省、市重点建设工程,原计划于明年10月1日全面完工,为确保华阳电厂的如期验收,市委将该工程工期调整提前至明年4月底全面完成。
      为保证工程进度,吴喜照副主任带领财经、预算工委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先后五次深入工程沿线的区县、乡镇和工地进行督查,并与项目方洛阳市水务集团建立了工程进展周报制度,出现问题,及时协调,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对工程进展缓慢的西工区五女冢段600米左右的占地青苗补偿问题和老城区邙山镇约3公里村民集资修建道路的破路补偿和施工要求等问题进行了协商解决,目前整个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4、关注外商投资企业,净化经济发展环境
根据市委关于市领导分包联系外商投资企业的安排,4月22日,吴喜照副主任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对东升轴承有限责任公司(LYC汽车轴承板块)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进行调研,对该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吴喜照副主任非常重视,责成市商务局尽快整理出调研报告,拿出合理有效的建议意见。财经工委及时联系并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妥善处理。
      按照常振义主任的要求,财经工委多次带领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台商独资在建重点项目华阳(洛阳)孟津电厂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目前电厂包括立项、土地、环评、水保、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等所有在内的项目手续均已办理完毕,该项目总体施工正按计划顺利进行。
      5、参与公交调研,谋划公交发展
    按照市委领导关于进行公交调研的要求,在李柳生副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开展市公交集团公司改革改制情况的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了依据。
     (三)积极组织开展委员会各项工作
      1、认真组织做好计划监督
     (1)年初,组织计划监督小组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洛阳市2008年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计划安排意见的汇报,对2009年计划草案进行了初审。
     (2)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的影响,财经工委在分管主任的带领下,加大了对全市经济运行工作监督的力度,4月初,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全市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对一季度和全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客观的预测,提出了加强应对不利影响的指导意见。
     (3) 6月中旬,组织代表对市“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报告进行了初审。
      2、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日常监督
先后听取了市黄金局关于我市2008年黄金工业生产情况和2009年工作思路汇报及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进展情况、农民工培训工作的专题汇报;听取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部分企业和重点在建项目。
      3、围绕热点问题,开展相关工作调研
     (1)针对我市各电信机构贯彻落实《电信条例》情况、电信市场建设发展情况、依法合规经营情况、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建议意见、消费者对我市各电信机构的投诉、批评、建议和满意度情况,4月初,财经委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和优质服务情况的调研活动。目前各电信机构和市消协的自查调查工作已结束,下一步将组织开展人大、消协走访调查、反馈问题并督促电信部门进行认真整改工作。
     (2) 针对金融危机对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作委员会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情况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相关调研。通过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座谈的形式,详细了解我市贯彻落实“两法”的总体情况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当前存在的就业主渠道不畅、劳动就业保障在民企执行不利等问题,督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认真探索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对劳动社会保障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真正把“关注民生,保稳定、保就业、促发展”落到实处。
      4、突出重点,认真做好节能减排监督工作
为推进全市节能减排任务的全面落实,我们在7月初,组织市发改委、建委、国土局、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节能减排专题工作调研,目前正在进行材料汇总。为主任会将听取市关于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汇报积极做好相关准备。
     (四)认真做好机关其他各项工作
      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全委同志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机关各项政治活动,积极参与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大讨论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坚持做到学以致用、边学边改;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答题竞赛活动;自觉遵守市纪委廉政办提出的各项廉政要求。
认真督促落实代表议案、批评建议意见共52件;协助机关做好外地人大对口接待工作、世界邮展期间的创卫工作 和省级文明单位复检工作等。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财经工委将继续围绕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完成下半年各项工作。
      1、继续做好《电信条例》调研的走访调查、意见反馈和督促整改工作。
      2、续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调研。为主任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做好准备。
      3、组织开展半年计划审工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2009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做好相关服务。
      4、听取市金融办关于金融市场建设发展和“金融服务县区行活动”情况的汇报。
      5、听取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市工商局、商务局关于市场管理、市场供应情况的汇报。
      6、听取市物价办关于市场商品价格监管情况的汇报。
      7、听取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关于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8、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第一、二、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9、听取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情况的汇报。
      10、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调研,组织对今年新开工项目在建重点项目进行视察,
      11、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做好准备工作。
      12、总结2009年工作,衔接并安排2010年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
200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