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2009-07-22

    2009年上半年,城建环保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的安排,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积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从3月份开始,根据《中共洛阳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统一安排,城建环保工委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中。在学习调研阶段,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阅读原文与辅导讲座相结合,并围绕科学发展观展开大讨论。在分析检查阶段,坚持与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相结合,积极参加支部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
    (二)认真组织立法调研,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为更好地推动立法工作的开展,3月中旬,李柳生副主任专门召集城建环保工委、法制局、园林局负责人对《洛阳市城市公园和广场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做出安排,要求市法制局、市园林局认真做好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并于7月15日前将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法规草案报送市人大常委会。5月中旬,李柳生副主任带领城建工委、法工委、法制局、园林局有关人员赴包头、西宁等较早进行城市公园和广场立法的城市进行了立法调研,充分吸收借鉴外地立法先进经验,为我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初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注重调查论证,积极做好议案办理工作
    3月下旬至4月中旬,城建环保工委受主任会议的委托,在李柳生副主任的带领下,对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所决定的《关于将华山北路向南延伸建设城市南北大通道的议案》、《关于完善物业管理办法打造和谐居住环境的议案》、《加强对物业公司监管》等两个议案进行了广泛的调查论证。通过听取议案涉及部门汇报、召开代表座谈会、实地视察等多种形式,城建环保工委对议案办理有关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与论证,形成了《关于对<关于将华山北路向南延伸建设城市南北大通道的议案>的调查报告》和《关于对<关于完善物业管理办法打造和谐居住环境的议案>的调查报告》,为常委会审议进行了认真的准备。5月11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这两个调查报告,并专门组织全体常委会成员深入华山路、青岛路、瀛洲路及沿线地区进行了视察,决定把《关于将华山北路向南延伸建设城市南北大通道的议案》的办理交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实施,决定把《关于完善物业管理办法打造和谐居住环境的议案》的办理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充分进行立法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启动物业管理的立法工作。
    (四)强化初审工作,不断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
    1、组织对《洛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进行了初审。按照连维良书记2009年第一季度完成《总体规划》审议的要求,从2月中旬开始,城建环保工委就同市规划局进行了沟通,提前了解《总体规划》的有关内容,认真做好初审的有关准备工作。3月16日,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洛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的报告报来之后,根据李柳生主任的要求,城建环保工委连夜组织人员对《总体规划》进行了初步审议,形成了《关于<洛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审查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查报告》)。3月1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总体规划》和《审查报告》,并提出了《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洛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的审议意见》。目前,市人民政府根据此审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并将《总体规划》上报了国务院等待批准。
    2、组织对《关于凌波(孙辛)大桥新建工程和孙辛路大修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初审。城建环保工委对该《报告》主要涉及的凌波大桥建设问题提前同市交通、公路部门进行了沟通,并于4月中旬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凌波桥及孙辛路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形成了城建环保工委《关于对<关于凌波(孙辛)大桥新建工程和孙辛路大修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以下简称《初审意见》),5月11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报告》和《初审意见》,并专门组织常委会全体成员对大桥建设、孙辛路建设进行了视察。这次视察是我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首次在常委会会议举行期间对所审议的工作进行的一次视察,为提高审议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常委会会议对该《报告》进行了满意度表决,表决结果为满意。
    3、组织对《关于对<洛阳市村级道路管理养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初审。城建环保工委对该《报告》主要涉及的有关问题提前同市政府办公室、市交通局进行了沟通,形成了对该《报告》的初审意见。6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该《报告》,原则同意该《报告》。
    (五)组织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4月上旬至5月底,城建环保工委受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的委托,对《水污染防治法》在我市的贯彻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城建环保工委起草了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并以办公室文件印发,并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在市环保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市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在李柳生副主任的带领下,深入伊川、宜阳进行了检查。在分析、整理我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形成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水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报告》,并报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
    (六)加强调查研究,为市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决策提供依据
    1、对我市公交事业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6月份,按照连维良书记对市公用事业局《关于市公交公司内部拆分、建立竞争机制等有关情况的报告》的批示精神及常振义主任的要求,城建环保工委同内司工委、财经工委、调研室、市政协社法委、市公用事业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在常振义主任、李柳生副主任的带领下,成立了联合调研组,对我市公交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专门出台了《关于对我市公交事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的实施方案》,6月5日,李柳生副主任带领调研组深入市公交集团公司听取了市公交集团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了市公交集团公司中层干部和员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市公交集团内部改革改制等问题的意见,并组织有关单位对市公交集团的经营情况进行了审核和成本核算分析。6月6日,调研组在《洛阳日报》、洛阳电视台《时政要闻》栏目发布了《关于发展洛阳公交事业征求意见的公告》,洛阳电视台《社会经纬》栏目以新闻的形式对此进行报道,并通过公交服务热线、市人大常委会网上设立的电子信箱专门收集社会各界对我市公交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专门组织召开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和部分公交职工、交警座谈会,广泛征集他们对公交发展的意见和建议。6月9日至14日,李柳生副主任带领调研组到城市公交发展较好的三个城市—郑州、常州、杭州进行实地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起草了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2、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两条例”)进行了执法调查。5月底至6月底,受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委托,城建环保工委对“一法两条例”在我市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调查。专门下发了开展执法调查的通知,要求市交通局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或相关工委具体组织本级的调查工作。目前,市交通局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或相关工委已完成调查工作,城建环保工委也形成了专门的调查报告并上报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七)开展“洛阳环保世纪行”活动,不断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宣传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城建环保工委已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建委、市环保局、市监察局等17个部门联合下发了组织开展2009年洛阳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通知。今年中国环境日主题“减少污染,行动起来”。我市的主题是“依法保障水环境安全”。 6月5日,李柳生副主任带领城建环保工委察看了“6·5世界环境日”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活动以及结合对《水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有力地提高广了大干部群众对水污染防治的重视。
此外,城建环保工委积极参与到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机关日常接待、沿黄九省区人大环资工作座谈会(郑州)的筹备和接待以及组织代表督查桥梁安全等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王树仁副主任主要工作
    根据市委工作部署,王树仁副主任分包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七项重点建设项目及工作,城建环保工委在王树仁副主任的带领下参与部分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各项建设项目及工作在王树仁副主任的积极组织协调下进展顺利。
    (一)连霍高速公路洛阳段改扩建工程
    连霍高速洛阳段改扩建工程全长55公里,总投资27亿元,于2008年11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1.3亿元,其中2009年元至六月份完成投资2.6亿元。内容包括全线便道基本贯通,路基土石方正抓紧填筑,中小桥及涵洞通道结构物工程,地下部分基本结束,下部结构正在进行,大桥、特大桥桩基部分正在灌注。
    (二)连霍高速洛吉快速通道互通立交工程、310国道至连霍高速快速通道工程
连霍高速洛吉互通立交工程:经与省高发公司多次沟通,省高发公司已正式与我市达成一致协议,该工程的建设与连霍高速的改扩建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建设。目前高标准的设计方案已完成并得到确定。
    310国道至连霍高速快速通道工程,起自洛阳市定鼎北路与国道310线交汇处,由南向北终止于连霍高速公路,项目全长8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路基宽26米,总投资3.2亿元。该工程按照“BT”经营模式运行,市公路局组织工程及计划等部门和招标代理公司已编制完成BT业主招标文件,近日公开招标。6月29日,省国土厅、市国土局和市公路局一同将洛阳至吉利快速通道土地报件已报至国土资源部,现正在国土资源部审查。省政府《关于国道310至吉利区新建公路建设用地的请示》(豫政文〔2009〕112号)6月底经李克副省长和张大卫副省长签发后亦已报国务院。
    (三)洛阳至栾川高速公路
    经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的多次沟通,洛阳至栾川高速公路项目已进入河南省高速公路规划网,待省政府批准后实施。该项目于2008年10月编制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投资建设该项目。2009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省高发公司就洛栾高速公路开展技术方案竞选工作,选择比选线路方案。4月14日省交通运输厅对技术方案比选发出补充邀请函。4月17日,省高发总经理康省桢就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来洛进行了沟通,双方就加快项目实施达成了共识。5月份,省交通运输厅组织专家对河南省交通规划院、中交一院、中交二院、中资公司四家设计单位提交的路线竞选方案进行评议,并确定了线路走向方案。连维良书记专门听取了该方案的汇报,并提出了线路起点要与我市规划道路相衔接便于形成新的城市出口以及线路要与栾川工业园区相毗邻便于推动工业发展等两条意见。目前,设计单位正根据连书记的意见对方案做进一步的修改。预计年底前,该道路即可正式动工。
    (四)新安电力集团公司30万吨阳极碳素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计划于2010年动工。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该项目已经备案立项(备案号豫洛新县工[2008]0006号),土地、环保手续正在办理中。
    (五)新安电力集团公司1万吨多晶硅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备案立项(备案号:豫洛新县工[2008]00075号),正在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六)加快推进洛阳至郑州城际公交
    目前,该项目已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就开通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向省交通厅领导作了汇报,并与郑州市进行了沟通,形成了《关于开通洛阳至郑州城际公交工作情况的报告》,制定了分三步走的发展思路。实施方案已报连书记、郭市长,待批复。
    (七)城乡客运发展及出租车客运发展、稳定工作
    经过调研形成了《关于发展洛阳市城乡客运工作的报告》和《关于洛阳市出租客运发展及稳定工作的报告》。目前,市交通局已制定出城乡客运发展的总体规划,并正在分步组织实施。出租车和城乡客运人员队伍基本稳定。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环保工委要继续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围绕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努力工作,认真完成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一)做好《洛阳市城市公园和广场管理条例(草案)》的初审工作
(二)对制定《洛阳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调研
(三)做好常委会会议一审《洛阳市城市公园和广场管理条例(草案)》工作
(四)对制定《洛阳市城市供水条例》进行调研
(五)进行物业管理立法调研
(六)组织代表视察活动
(七)总结城建环保工委2009年工作,安排2010年工作
(八)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
                           200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