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主持召开洛浦西段湿地公园设计方案论证会

2009-07-24

    为尽快落实敲定洛浦西段湿地公园设计方案,7月22日,石海钦副主任召集市园林局、市水利局河渠管理处、市古建设计院、市水利设计院等单位有关同志,对洛浦西段湿地公园概念设计方案进行了再次论证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同志参加了论证会。
    会上,市园林局、市水利局河渠管理处、市古建设计院和市水利设计院的同志分别根据景观意向图,就河道迎水坡、背水坡、亲水平台、河道内外侧的绿化种植和景观小品点缀,堤内湿地小岛设计高度,湿地防汛时水位的控制以及河道南岸现存鱼塘的改建等进行了详细汇报、讲解和论证。
    听取汇报后,石海钦副主任对各单位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设计方案总体上比较精细,比较到位。同时,结合大家意见,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现在设计的二级滩地上的景观小品是否影响防洪、泄洪,水利部门要尽快做出答复。对于提出的一些技术性问题,需要做进一步的改进。此项工作仍有市园林局牵头,市水利局配合修改。二是河道内岛屿目前暂维持现状,不予归整,因流向不能确定,确实影响防洪的可个别调整。三是在修建二级橡胶坝时确实需要挪动树木的,每动一颗树一片草都要召开现场办公会做出决定。四是瀛洲桥上游两侧小品分布与现有人群居住不太适应,应考虑在二级滩地上再修建一些小品设施。五是在景观分布上和沿河处理上,对小品再做一些补充,使其更加美观漂亮。六是河堤内侧的树种问题,原则上二级滩地要做进一步研究。七是北岸堤外可以做进一步规划,但尽量维持现有绿化;南岸一个是树种问题,一个是鱼塘问题要考虑。河道内不允许修建玩水设施,因上游水流变化无常,安全第一。外侧鱼塘可以考虑修建玩水设施。八是对下游橡胶坝要重新论证,严防出现蓄水后淹没大量岛屿,不蓄水造成极大浪费的后果。
    石海钦副主任最后强调,该项工作园林、水利两部门要在这星期再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近期将按照这个规划向市里汇报。河道治理以水利局为主抓紧施工,湿地公园建设以园林局为主,水利局配合抓紧推进,确保工程按照市委要求顺利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