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到高新区督查防汛、安全生产及周山新城项目建设

2009-07-29

    按照市委安排部署,7月28日上午,石海钦副主任到分包联系的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防汛、安全生产及周山新城项目建设进行督查,并提出下步工作要求。
    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田辰的汇报,该区今年以来,特别是汛期将至和偃师洛染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后,区领导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建立重大问题及时协调和处置机制,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分别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首的防污抗旱指挥部,与两乡(镇)政府签订了防汛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了乡(镇)、城市防汛工作预案,全区组建了以基干民兵、党员干部为主的150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伍,价值12万元的防汛物资储备已到位。对重点河堤、水库、危房险窑、低洼易涝等突出问题,都作了专门研究和安排部署,特别是针对洛河沿岸的辛店镇马赵营村600米无堤段问题,该区还与当地驻军建立了抗洪抢险协作救援联系,力保安全度汛。安全生产方面,该区与22个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领导干部分包联系13家有安全隐患的企业,严格落实周例会、月例会、季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抓好新建在建项目“三同时”工作,今年以来已有11家企业完成评估报告并通过专家评审,3家评估报告正在编制中。积极推进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对市里确定的12家参保企业,督促企业按时,按要求交纳保险金;加强企业职工“三不伤害”安全培训,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全区300家企业400多人参加了培训,截止目前,该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同时,高新区在加强安全生产和杜绝安全险患方面坚持和探索了两点做法。一是始终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一招商引资和进区建厂的原则和理念,对高危行业、污染企业、高耗低效企业和企业积极想方设法逐步加以妥善解决和处置。二是外聘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全区生产企业和重点监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突击检查,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认真彻底,整改措施切实有效。截止目前,已检查企业525家,发现事故隐患3011项,对排查出的隐患严重的10项隐患,列入区挂牌督办,目前已完成整改。上半年市政府挂牌督办的2项重大事故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最近,在偃师发生爆炸事故后,该区即于7月15日至16日对15家化工企业和重点监控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隐患37项,下发责令改正指令书3份,并对检查中发现的洛阳市黄金公司炭浆试验厂涉嫌环境污染,已通知区环保分局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确认。
    石海钦副主任在听取高新区工作汇报后,对该区前段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他们始终坚持安全、环保、节能高效的招商引资理念,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以及外聘专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搞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石海钦副主任最后希望高新区坚持以往的工作方法和措施,抓好落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好,为洛阳的发展,稳定和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座谈汇报后,石海钦副主任在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被责令停产整改的科斯曼钨钼加工厂进行实地察看,认真听取该区外聘安全生产专家的情况介绍,要求高新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整改不达标,态度不积极的企业,要采取坚决措施,杜绝事故发生。
    关于周山新城项目,在听取市住房办及高新区建设局汇报后,石海钦副主任要求,本周要完成招标的前期工作,8月份完成工程招标,9月份进入开工阶段。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