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李树铭来洛调研代表工作

2009-07-29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李树铭来我市,就代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调研员薛营周陪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龙和驻洛9名省、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专题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汇报了我市代表工作开展情况。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我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2005)9号文件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意识,创新代表工作形式,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活动中培训等经常性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对代表进行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通过组建代表小组和各工委代表监督小组,开展代表述职工作,组织代表参加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重要活动等方式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进一步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在代表建议办理方面,一是修订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建议办理程序,二是认真抓好督办工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跟踪督办,实行重点建议重点办理制度,四是加大审议力度,督促建议办理实效,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我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代表建议办理见面率均达到100%,满意率和采纳率逐年提高;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坚持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等活动,加强与代表联系,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市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和开展网上办理代表建议。
    杨玉龙副主任在汇报中指出,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着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的重要职责。如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一个重要课题,不仅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的行使,也关系到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和实践开展代表活动的新形式和新方法,不断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开展。
    各位代表结合各自履职情况,踊跃发言,认为人大常委会重视代表工作,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扎实开展代表活动,积极督办代表建议,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提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如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存在“重代表满意率、轻解决实际问题”现象;与外地交流不够等。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李树铭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市代表工作,认为很有特色,值得总结和借鉴。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005)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支持、规范和引导让其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今后一个时期的代表工作,要认真学习铁代生副主任在十市人大换届选举暨代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一种观念,抓住两个环节,突出三个重点,努力把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充分发挥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在洛期间,李树铭副主任一行还深入到栾川县城关镇东街居委会和大南沟村,实地查看了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及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