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监督人大作用几何

2009-07-29

 ·敢于从治理水污染下手,凸显监督高度    ·勇于抓住难点问题,凸显监督角度    ·善于利用多种监督形式,凸显监督力度 
  蓝天已常见,碧水仍难寻。奥运之后第一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让政府像治理大气污染那样来治理北京的水污染,“监督治水”格局初现。
  北京北运河水系综合治理监督工作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整体推进效应,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来源何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曾指出:“人大监督工作容易搞虚,不容易做实。增强实效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关键。从这些年的经验来看,要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一抓到底。”
  敢于从治理水污染下手,凸显人大监督工作定位的高度。水污染和水资源短缺是当前城市发展遭遇的普遍难题,尤其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瓶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目标,提出要像治理大气污染一样治理水污染,找到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既契合政府工作重点,又有所超前。
  勇于抓住百姓关注的难点问题,凸显人大监督工作民生的角度。人大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监督的重点必然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百姓冷暖应成为人大监督的第一指南。北京人大从一份代表建议中倾听百姓呼声,发现问题,迎难而上,决心通过建议、议案督办,彻底改变百姓赖以生存的水环境。
  善于利用多种监督形式,凸显人大监督的力度。代表建议、议案督办,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修订地方法规,一年多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摆开阵势,集中火力,站在北京水环境治理的战略高度,力求改变过去一事一时的监督方式,推动政府建立水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把水环境的治理纳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奥运后的北京进入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水和垃圾的问题关系民生,制约发展,此时此刻,需要有人振臂呼之。这样的人大监督,顺应民心,服务大局,必然有好的效果。
  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人大监督工作要求有实效,就是要找到这样一个支点,也就是工作的着力点。抓住了着力点,人大监督的效能就会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