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组织召开驻洛部属科研院所座谈会

2009-08-03

    7月29日,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织召开驻洛部属科研院所座谈会,围绕金融危机对科研院所的影响及对策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对黎明化工研究院的化学推进剂原材料基地、中昊过氧化物有限公司、2万吨聚醚和5000吨聚酯项目、六氟化硫项目、防爆车间和725研究所的风电叶片项目进行了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出席座谈会并参加视察。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闫晓山主持。从我市12家科研院所座谈的整体情况看,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我市的部属科研院所在生产、销售、资金回笼等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是原材料上涨,成本上升,成品价格下降,利润率降低;二是订单减少,业务量降低;三是产品结构失衡,军品生产比例大,民品生产比例小;四是应收账款增多,经营风险增加;五是库存增加,流动资金减少,资金链趋于紧张状态;六是汇率影响。针对金融危机对我市部属科研院所的经营活动冲击,各单位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都能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迅速调整经营策略,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尖端产品,淘汰利润率低的落后产品,扩大和完善销售网络。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并积极向外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力争早日走出低谷。同时,还就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执行力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李柳生副主任对科研院所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对策和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几年科研院所经过改制转为科研企业,通过各自的不断创新和努力发展,大幅度提高了科技对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科研院所自身直接创造的总产值已占到全市的10%,加之对洛阳地区产业的拉动,今后将会撑起洛阳的半边天。从大家的发言的情况看,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冲击,经过大家的积极努力,企业没有裁员,员工工资没有降低,维护了社会稳定,这些成绩应该充分肯定。对大家反映的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执行力等问题,我们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给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李柳生副主任强调,科研企业的发展,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科研院所是洛阳的重要经济支柱,市政府应积极给予政策、资金的支持,加大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的力度,同时,科研院所要提高创新能力,积极上新项目、创新产品,为企业的生存和后续发展创造条件,促进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推进洛阳的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