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贺家坪镇人大实行代表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

2009-08-04

    前不久,贺家坪镇9名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意见表上不约而同的提出:建议要组织禁赌专项整治活动。为此,镇人大责成公安派出所尽快拿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得知这一消息的广大群众拍手称快。他们说,这是镇人大实施代表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的结果。
    近年来,贺家坪镇人大工作在组织机构、办公场所和制度建设方面有了明显成效,但是代表活动相对薄弱。部分代表职务意识不强,认为当届代表,无非是“去开会时握握手,听完报告拍拍手,表决决议举举手”,吃五年人大会议餐了事。镇人大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切实搞好人大工作,决定对新换届的镇八届人大代表实行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
    镇人大统一印制的??代表履职手册??每人一册,对人大代表任朝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规定,每位代表每年要参加代表视察、调查活动4次以上;提出质量较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至4条;每年要给镇人大的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1件以上;每年要为公益事业和困难群众办好事、解难事2件以上;每年年终要对所在单位的工作写出一份书面评价意见。
    人大代表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实施,责任目标实施情况由代表在履职册上祥细记载,对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实行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制度;对每位人大代表任期内的活动情况、年终考核结果、每年工作总结,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建档,并装入代表个人档案,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主要依据;镇人大每年要对人大代表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对先进的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和重奖。
    三年来,该镇人大代表巳参加各类视察、调查活动166人次,提建议、批评和意见84条,对镇人大提出建设性意见12件,为单位和群众办好事、解难事168件。

(向克海 向琰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