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听取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情况汇报

2009-08-10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财经工委组织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建委和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对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8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同志带领财经工委,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市发改委受市政府委托所作报告进行了初审。市环保局、市建委和市国土资源管理局的领导同志到会并参加了讨论。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节约能源、资源基本国策,节能减排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2008年单位GDP能耗1.38吨标煤,同比下降5.12%,超省定下降4.84%年度节能目标0.28个百分点,年节约标煤120万吨;被省政府考核组评定为“优秀”等级,名列全省第一位。化学需氧量排放量3.4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3.44万吨,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6天,达标率为91.8%,与2007年同期达标天数增加29天,达标率增加了7.7个百分点;地表水出境断面伊洛河汇合处水质综合达标率达到86.7%,提高了3.4个百分点;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73%。
    在全市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节能减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完成“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十分艰巨。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节能监察机构不健全。目前,我市还没有设立节能监察机构,节能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不能得到有效监督、实行,节能监管不到位,致使一些企业对节能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违法行为不能得到制止,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对节能降耗认识不到位。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全市上下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但是,还有一些地方对加快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还不够,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地方仍然在走依靠拼资源、拼消耗来维持经济增长的老路,重增长轻节能的现象还存在。三是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所占比重大。我市煤炭、石化化工、建材、冶金、有色、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市工业能源消费量92.3%。这六大行业同时也是洛阳市经济的支柱行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1.53%。在这种高耗能行业与经济支柱行业相互重叠的情况下,既要兼顾经济发展,又要搞好节能减排,工作难度比较大。四是环保的软硬件设施仍然比较落后,减排工作还面临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少数企业减排设施仍然存在管理不够规范、运行不够稳定的现象:污染减排监测设备技术性能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监管能力不足,影响检测效率;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与减排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企业的在线设备安装和运行管理不规范,与监控平台联网质量不高;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到会各相关部门对报告提出了一些好的修改意见,吴喜照主任强调指出,市发改委要抓紧时间修改报告,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报告做好准备;报告中的相关数字应进一步核准,要准确的反映节能减排工作情况;我市节能减排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节能减排工作压力很大,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反映存在的问题及其主要原因,对调整经济结构和在建、新建项目源头把关上给予更大的关注;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确保全市节能减排各项指标的完成。
 
(市人大财经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