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2009-08-14

    8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在乔国华主任、耿登山副主任的带领下,对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区政府有关办理情况的汇报,对东杨村污染问题、河阳路四十三中门前排水设施改造、落实社区用房、207国道横涧路段两侧整治等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随后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承办单位负责人就有关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座谈讨论,提出了进一步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12件。经过区政府和有关承办单位的努力,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从办理情况看,所有12件建议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件,占件数的41.7%;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6件,占件数的50%;所提问题留作工作参考的1件,占总件数的8.3%。解决大型活动后现场杂乱问题、杜绝网吧容留未成年人问题、207年国道横涧段两侧整治、四十三中校园周边整治确保学生出入安安全等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认真交办、重点督办、落实责任、答复前与代表沟通见面、办理中征求代表意见、书面答复后征询代表满意度、不满意退回重办等办理程序和“三听”报告制度即办理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报告,提前介入,掌握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办结后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办理工作的专项报告,逐件进行审查把关,提出进一步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年底前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听取办理情况报告,进行认真回头看,条件成熟的抓紧落实,确保能够落实的必须落实到位,给人大代表一个较为满意的答复,加强跟踪督办,促进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实际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
    这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检查后,检查组将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检查报告,8月底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将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报告。
                             (吉利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