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徐家营城中村改造工作

2009-08-14

    8月7日上午,区人大政协联络处常龙西、石洪瑞、路长翁副主任率领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余人,深入徐家营社区建设工地和拆迁现场,听取六期指挥部负责人关于徐家营城中村改造工作汇报并实地察看工程进展情况。
    徐家营村是市定26个城中村开发改造项目之一,也是我区落实市委、市政府2008年经济工作“在拓展发展空间、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三方面取得新突破的总体要求的重大举措。社区工程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20幢住宅楼主体施工,占主体施工总量的93.5%;徐家营村拆迁工作经过入户调查、查缺补漏、款额认定、签订协议等阶段,7月20日已全面进入拆迁实施阶段,拆迁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目前各家各户都在忙着拆迁,已完成总拆迁量的40%左右,上述两项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从视察情况看,六期开发建设指挥部在徐家营城中村改造工作中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思路清晰、效果明显,特别是在村庄拆迁政策、安置社区建设和因拆迁形成的农民社会转型后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结合高新区实际,走出一条以“政府主导,开发带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城中村改造道路,使我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在改造模式、发展理念、管理措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用“震憾”一词表达了他们激动的心情,他们认为:实施城中村改造对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切实改善城中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城市品位和形象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徐家营社区开发改造完成后,将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用地,极大的促进了大项目在高新区的落户,从而实现改造与开发的双赢,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实事和好事。应及时总结经验和成熟的做法,以便更好的指导下一步城中村改造工作。
    针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对项目所在地农民强揽工程,垄断地材、强买强卖等违法阻工行为要严厉打击,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各职能部门沟通联动机制,维护良好的施工环境;2、对市级职能部门为了不正当利益干扰和阻扰工程建设,区人大政协联络处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职能,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向上级反映,促进工程顺利建设。3、进一步抢抓机遇,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务实的态度、更稳健的作风,在资金保障、现场管理、和谐拆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将我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推向深入。
    我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虽然有了较大的投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差很远,与兄弟城区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抢抓机遇,加倍努力,加快步伐,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多实惠,也使我区的城市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