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听取洛浦西段湿地公园规划设计进展情况汇报

2009-08-19

    为了加快洛浦公园西段工程建设,扎实做好洛浦西段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工作,促使工程稳步推进,8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听取了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关于洛浦西段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方案进展情况汇报,并征求了与会的市园林局、市水利局、市水利设计院、市河渠管理处和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等部门同志对该设计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我市洛河西段生态治理工程全长2.4公里,分南北两岸。其中北岸包括:二级滩地面积133770平方米,迎水坡面积52420平方米,堤顶面积38160平方米。南岸包括:二级滩地面积122960平方米,迎水坡面积51190平方米,堤顶面积36570平方米。在保证防洪需要的前提下,突出生态湿地的设计理念,控制工程投资。河道内岛屿不能破坏并保护好现有植被。滩地采用自然驳岸,岸边因地制宜种植水生植物香蒲、荷花、再力花、水生鸢尾、水生美人蕉等。滩地上自然组团式种植垂柳、水杉、枫杨、柿树、池杉、落羽杉等。创造自然清新、环境怡人的生态湿地景观。
    听取汇报后,石海钦副主任对市水利设计院作出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在规划上,一是原生态概念不变,现存的岛屿不能破坏,维持现状,整体规划体现原貌;二是这次规划定位为一期,范围重点放在两岸堤顶内到滩地,重点搞几个亮点,搞几个亲水点,在二级滩地较宽的地方建,以提高该地域的品位,同时要注意做好安全保护措施;三是必要的公共设施还要考虑进去;四是整个需要用钱的地方要重新考虑,在保证合理布局的前提下,尽量节约;五是总预算原则上在2000万元以内,报告时资金用量较大的地方要讲清楚。
    针对下步工作,石海钦副主任要求,市园林局与水利局要尽快商定,下星期把设计方案图纸定位,由市水利局协助把关;下星期市园林局尽快与财政局联系,争取尽早进入施工设计,保障工程按期动工;主汛期快过去,对于河道治理、橡胶坝建设、坝堤加高等工程,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旦主汛期过去,马上进入全面施工;大坝迎水坡的加高培厚,下星期必须要有实质性进展,下星期五将进展情况向市人大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