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 听取民意 促进和谐——石海钦副主任接待洛宁县的市人大代表

2009-08-28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市人大代表日程安排,8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赴洛宁县接待了洛宁县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对市人民政府及“两院”工作的意见和需要市人大常委会帮助解决的问题等。市人大代表、县委书记孙君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林及市人大代表刘慧宁、张清涛、戴耀武、徐建生、刘亚斌、马建生、王慧君、邢安民等参加了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在县的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法政陪同接待。
    座谈会上,代表们根据各自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积极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围绕关注民生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村殡葬改革问题。代表提出,殡葬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节约土地,减轻农民负担,但在实际推行中,存在诸多现实问题,有偷埋尸体现象,有“火化”后重新装棺埋葬现象,偷埋被发现后民政部门强制起尸火化,结果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不安定因素存在;火化后又装棺,不但没有节约土地,还加重了群众负担。为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构建和谐社会,建议对《殡葬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在深山区取消农村“火化”,推行树葬。二是计划生育考核问题。代表反映,每年的计划生育目标考核检查过多(包括省、市、县三级),并且每年的春秋两季还要搞大规模的计划生育集中活动,这样检查频繁,既浪费人力、财力,效果也不好。同时认为计划生育行政分配“四项”手术指标任务也不尽合理。建议减少考核次数,推行科学化管理,合理分配“四项”手术指标任务。三是粘土砖厂政策问题。代表认为,执行粘土砖厂关闭政策应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对于平原地区,关闭粘土砖厂,可以节约耕地。但对于洛宁这样一个山区县,土丘多,生产粘土砖可以改造坡地为平地。建议在山区保留部分粘土砖厂,解决群众建设用砖问题。四是群众吃水难问题。代表提出,目前部分山区农村,因水位下降,原来修建的人畜吃水工程已无法使用,再次造成了吃水难。建议政府重新普查,安排扶持项目,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五是农转非人口享受国家惠农政策问题。代表反映,洛宁县故县乡寻峪村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占地,一部分失地农民“农转非”后,仍在原地居住,即非城非农人口,生活困难,因已是非农,所以各项惠农政策无法享受。建议对该部分群众提出一个长效措施,使其能够享受到国家的惠农政策。六是县公务员津、补贴未兑现问题。按照政策规定,公务员津、补贴工资从2007年起分三年达到年补贴16000元,但洛宁县在2007年执行人均年6000之后,一直未再增补。建议市政府按照政策标准尽快将公务员的津、补贴执行到位。
    座谈会结束时,石海钦副主任作了讲话。他说,感谢各位代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大家谈的问题都是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发展的,这说明大家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连续3年形成的代表议案都是洛宁代表提出来的,说明我们的代表素质好,责任心强,提出的议案质量高,关乎全局,这必将对洛阳市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代表谈到的问题,石海钦副主任强调,需要向上级反映的问题,市人大将通过一定途径向上级反映。需要洛阳市解决的问题,市人大将积极督促政府加紧解决。属于县自身解决的问题,县人大应督促县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对于议案办理问题,代表提出的三个议案均已移交市政府办理,如危房改造议案办理,去年由市政府补贴的资金已全部到位。部分遗留问题结合省里提出的中心村规划一并考虑。生态洛河治理议案办理,工程量大,全长100多公里,尚有百十处险工险段,要全部达标需要一定时间,市人大将督促市政府尽快做出5—8年的建设治理规划,提出每年需要治理的具体目标任务,并将此项工作列入明年市人大的视察项目,在适当时间对该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督促议案的落实。水利设施议案办理问题,目前市政府正在组织实施。
    最后,石海钦副主任希望各位代表,一要不断增强代表意识。要把百姓的意见和意愿及时反映上来;二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当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调研、沟通,对关注民生的问题,老百姓最需要又最想解决的问题反映上来,带到代表大会上去。三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好代表工作,做百姓满意的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200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