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金融行业建设促进我市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2009-08-31

    8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吴喜照副主任带领财经工作委员会分别就我市金融业建设情况和今年组织开展的“金融服务县区行”活动情况。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首先,市金融办公室主任刘梦林详细汇报了我市各级政府金融工作机构组建情况和主要工作开展、完成情况。我市金融办公室于2007年8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两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对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的指导、联系、协调和服务工作,通过抓好大型银企合作洽谈会、引进域外金融机构入洛、推进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建设及运行、积极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快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建设及运转、做好企业上市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协调处理金融系统信访稳定问题、打击非法集资、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为我市金融行业建设和健康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指导全市八县三区成立了金融办,其余的一县级市和三个区也正在积极筹建之中。截止目前,我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除人民银行和银监局外共有14家988个营业网点,保险业金融机构共有16家,证卷业金融机构4家8个营业网点,担保业机构共有58家。全市共搭建政府融资平台5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融资平台14个;新引进股份制银行6家,保险机构1家;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8家,计划今年发行企业债券18亿元。为加快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建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一方面积极引导、鼓励和扶持担保机构发展,督促指导其充分发挥信贷作用,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又针对担保机构和信贷风险防范,及时组织开展建立完善信贷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的相关调研。
    随后,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今年四月以来,由市发改委、金融办联合发起,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金融服务县区行”活动开展情况。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共度危机难关,“金融服务县区行”活动得到了全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这次活动中,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担保为纽带,以市场为向导,以客户为中心,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全力满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需求”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其担保机构的职能和自身优势,联合银行等机构走访了九县六区,深入各中小企业,了解融资需求,为有市场、有前景、有效益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上门服务,帮助设计融资方案,简化手续,缩短放贷时间,为企业解燃眉之急。活动开展至今,公司与一百多家中小企业达成了四亿元融资担保意向,已落实8000多万元融资担保额,同时为几十家企业提供了融资、理财业务咨询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合作共赢。“金融服务县区行”活动,不仅为很多中小企业解决了发展中的资金困难,同时也加强了政府与各级金融机构、担保的合作,极大地推动了民营和县域经济的发展。
    吴喜照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强调指出,当前,信贷、理财、担保机构异军突起,十分活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高度重视这一行业的“繁荣景象”背后的隐患,要加强风险防范,特别是加强对政府出资的担保机构的监管。他要求市金融办要尽快着手开展相关工作调研,及时为政府提供合理、有效的行业监管意见,建立和完善我市担保、信贷行业的监督机制和管理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