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机关干部培训班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2009-09-09

      “同学们!吃饭时间到了”。分组讨论小组召集人答:“请稍等片刻”。十分多钟后,学员们起身边走边谈,把讨论的问题搬到了饭桌上。这是2009年度上海市人大机关干部培训班一个分组讨论会场场景片断。培训班于6至7月间,按照集中开班动员、分期办班的形式举办 ,共169名机关干部参加,参训率为98.3%。培训努力做到突出学员主体地位,围绕工作抓培训,抓好培训促工作。每节课后安排分组讨论,每期培训结束时进行大组交流。 学员们的讨论滔滔不绝、生动活泼、观点清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组织动员:指引方向“启源畅流”

  明确培训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动积极性,是首要问题。6月17日,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作动员讲话,秘书长姚明宝主持开班式。刘云耕主任联系他所写的《“铁了心”坚持 “静下心”完善》一文,谈了三点意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大有可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加强学习、提高修养。他还强调,在立法工作中要拿出更多的智慧,增强魄力和韧劲。大家认为,刘云耕主任的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于攻坚克难、开创上海人大工作新局面,着眼于推动机关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为包括培训在内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讲话,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参加培训,从“心”(“铁了心、静下心”)开始,从我做起,开动机器,形成人大工作新动力。

  授课带班:激起“浪花”加强管理培训班一手抓启发式教学,一手抓管理督导。问题困难,既是考验,也是激发智慧魄力、磨砺韧劲的机遇。培训班邀请内司委、法工委、人事代表工委、财经委和研究室等领导为主体进行授课。授课领导系统总结了工作经验,但毫不讳言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们对问题既能剖肌析理、坦陈观点,又善于激起学员思考的“浪花”。比如,在总结控制吸烟条例论证经验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破解立法难题?如何通过加强对检察监督的监督强化司法监督?如何有效指导区县人大,做好浦东新区行政区划变动后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工作?等等。对此,学员们主动思考,相互之间、与授课领导从课堂交流到饭桌。大家认为,通过学习,明确了理论学习、实践探索的科学方法和正确方向,提高了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的能力。为强化管理督导,培训班请常委会副秘书长徐季平等12位机关局级干部先后带班,全程参加培训:强调培训纪律;提出讨论发言不要“穿靴戴帽”,直奔主题,言简意赅等要求;分头参加分组讨论,把握方向,调动积极性。

  端正学风:交互激荡学用相长

  端正学风,务求实效,是培训班第一追求。早在制定培训方案时,党组领导就非常重视学风问题,秘书长办公会先后两次讨论修改方案草案。有关部门在起草方案时,通过走访了解需求、集中智慧,并数易其稿。方案体现了如下 特点:一是课程安排上贴近形势任务。刘云耕主任在培训动员中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所作的阐述,就是为了贯彻吴邦国委员长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本质区别的讲话精神。培训班还围绕工作重点、机关运转重要环节,安排了有关立法、司法监督、选举、执行力、调研和公文等课程。二是在增强互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在动员会上,刘云耕主任强调,要增强培训实效。姚明宝秘书长则鼓励学员积极思考,大胆发言,善于交流,敢于辩论,实现学学相长、学用相长。智慧竞相迸发,观点交互流动。学员结合授课内容,进行讨论辩论、建言献策。有些观点体现了探索性特点:如,根据形势发展完整准确地理解上位法精神。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探索代表履职激励机制。 明确对具体案件的监督与直接干涉审判工作的区别,以同类案件为监督切入点。有些观点因不同而互为补充:如,有些学员认为,要到较为典型的地方进行明察暗访,避免因强调组织工作不出纰漏而影响了解实情,有学员则认为要充分考虑 安全问题。有些观点则形成“碰撞”:有学员认为,代表通过参与信访发现问题,应以书面意见或议案提出,但有学员认为,如代表关注某信访件,应帮助其跟踪监督,等等。 培训班将讨论情况通过9期人大信息摘报予以反映,在此基础上梳理了67条改进工作意见,供各部门参考。

  探索思考:衔接考核促进和谐

  培训已结束,思考在继续。有关部门根据领导、学员对培训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一是不断探索激励机制、培训与考核考察的衔接机制。培训班进行分组讨论、推选大组交流人选,对 讨论情况通过 人大信息摘报予以反映,对学员无形中就是一种激励。同时,也为学员提供了展现平台,从而提高机关对其认知度,认知度则可以作为比较客观的因素进入民主推荐测评和考察考核之中。对此,要在总结探索的基础上完善相关机制。二是秘书长等领导亲切看望学员,效果很好,今后要考虑在培训中通过更多形式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三是更好地体现自主选学的特点,丰富并适时调整分级分类培训课程菜单,等等。学员们也没止步。在结业时大家表示,不仅在培训中思考,还要从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检验,让培训与工作良性互动。是的,让智慧源泉充分涌动—— 一江春水向田流,几多收获何须忧。(办公厅人事处孙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