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法律咨询服务会

2009-09-17

      9月11日上午,西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法律服务咨询会。区委书记张世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耀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卫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建设、区法院代院长田宏铎、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小军、公安西工分局局长宋建升、公安车站分局局长郑卫国,区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两乡八办领导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是按照年初区人大工作计划安排的,经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其目的在于增进区政法部门及行政执法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相互了解,搭建平台,加强沟通和交流,促使政法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单位和群众,保障经济发展。在活动筹备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多次征求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西工分局和公安车站分局对这次会议内容的意见,适时调整方案,依照工作方案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就代表所在单位自身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及社会各界对区政法部门的意见和要求等内容进行调研,对人大代表和辖区单位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纳汇总,并反馈给区政法各部门准备答复材料。
  会上,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西工分局和公安车站分局负责人分别就工作职责、近期工作安排、队伍建设、工作成绩以及需要向人大代表答复的20个有关法律问题和9条批评、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的市、区人大代表还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和渎职罪、加强火车站地区治安管理、治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整治医患纠纷、为企业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对政法部门的工作以及队伍建设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各政法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这些问题和建议,给予了认真答复。
  王耀斌在会议中指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法律咨询服务会,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需要,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进行的一次探索、创新和实践,对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督促“一府两院”建立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耀斌在会议上说,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们所有参与活动的市、区人大代表,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很多人不辞劳苦,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确保反映的问题客观真实;另一方面是区政法各部门对待这次会议非常重视,都是由各单位一把手亲自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精心准备,措施到位,主动联系区人大法工委,收集有关会议资料,并且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服务工作制度。他要求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关注民生,更多地体察民情民意、体恤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及时反映和转达群众的利益诉求,架起人民群众、辖区企业与“一府两院”的桥梁,拉近距离,支持和理解“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彰显法律服务质量和服务效应,切实履行代表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希望区“一府两院”有关部门,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牢固树立“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意识。在金融危机的大形势下,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支持。二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真情贴心亲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真心实意助民惠民,把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排忧解难安民,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目标上为了群众,不断增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三是各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联系,为西工经济服好务、保好驾,勇当我区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共同营造和谐、发展、进步、繁荣、昌盛的美好西工。
  最后,张世敏作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要牢固树立为辖区企业服务的理念,关注企业发展,做好宣传、帮助、支持和服务工作,尽心尽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各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要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讲究执法艺术,提高执法水平,维护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三是希望区人大常委会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搭建沟通代表、企业与执法部门的平台,畅通渠道,使他们理解执法部门的工作,同时反映的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共同促进西工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孙谊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