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听取全市市场建设监管和供应情况的汇报

2009-09-17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9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作委员会就全市市场建设、市场监管和市场供应情况听取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市工商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按照职能分工汇报了近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市市场建设、市场监管和市场供应工作的主要情况。
  从汇报情况看,市场发展服务中心自2001年11月正式从国家工商体制改革中剥离出来以来,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群体,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和阻力,努力在逆境中寻求发展和生存,近年了中心通过加强市场开发建设、侧重内部管理、狠抓认识转变,从解决职工队伍的思想认识入手,千方百计为职工解决各种困难,率先在全省该系统内解决了因“管办脱钩”造成的职工养老保险欠缴和续保问题,为职工办理了工伤险等,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保证了队伍的稳定。同时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不断拓展对市场的服务管理,已逐步摆脱困境。
  金融危机以来,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侧重的加大了对市场的监管力度,突出了工作重点,一是着力加强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的监管,强化对市场食品的日常检测和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查处,狠抓农村市场商品质量监管,为家电下乡保驾护航;二是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对商业贿赂、傍名牌、虚假广告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保持高压态势,严打传销,规范直销行为;四是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加强对案件的查处,有力地保证了全市市场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市商务局积极制定扩内需、促销费措施,指导我市各大超市和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保障市场供应,拓宽市场渠道,开展商品下乡活动,目前,全市市场繁荣稳定,供销两旺,市场销售额保持稳步增长。
  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存在职能缺失、保障不足的问题,造成对市场规划、管理服务不力与工作上的困难;二是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和工商行政部门存在由于职能不清、执法手段不足的问题,造成市场建设、发展不力和传销查处不力的问题。
  吴喜照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指示三个部门要继续发扬成绩,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保证市场健康发展和繁荣稳定。同时,要从全市的角度出发,从工作实际出发,针对当前市场发展、市场监管和市场供应中存在的不和谐、不合理的体制机制等问题,要认真研究探索,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关于高起点规划、合理布局市场网点,加强市场培育、强化市场监管手段等方面的建议意见。并表示人大将继续关注这几项关系民生工作的进展。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