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听取全市物价工作汇报

2009-09-24

  9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作委员会听取市物价局关于今年以来全市物价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去年四季度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市场价格主要消费品价格急剧下跌,今年前8个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全国、全省走势一样,呈现持续下降态势。1至8月CPI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全国1.2、河南0.9)。前8个月分别为101.1%、98%、98.5%、98.7%、98.5%、98.1%、98.3%、98.1%、。与上年同期相比,价格变动出现新的结构性变化的特征,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呈六升二降的态势:食品类价格上涨0.6%,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0.8%,衣着上涨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3.3%、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2.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1%,居住类价格下降12.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3.3%。虽然价格总水平下降,但受扩大内需等政策措施的影响,价格运行总体情况好于预期。
  今年以来,我市物价部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中心,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服务民生为切入点,认真贯彻国家价格调控政策,积极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种收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价,深入开展价格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当前物价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市场调节的商品价格, 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方式和手段,这方面价格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群众意见较大;二是乱收费、乱摊派仍是当前制约发展环境的主要问题,应当考虑从体制上、机制上采取根治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清费治乱中的多头管理、交叉运作、难成合力等问题;三是物价执法还存在一些现实矛盾和困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经费与形势任务要求还不够适应,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吴喜照副主任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要求市物价部门要提高对当前物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加大物价政策宣传力度,要有侧重的强化对涉企、涉农、涉医、涉教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领域的价格监管;要锐意进取,认真履行物价部门职责,不断提高价格调控监管能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构建和谐洛阳,做出新的成绩。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