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财政观 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

2009-10-19

    2009年7月24日上午,区人大政协联络处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20余人,听取了区财政局长刘汝斌关于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高新区2009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依法组织收入,同时不断加大支出改革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了党政机关正常运转及全区干部教师工资等基本支出;加大对科技、农业发展、民生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保证了全区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上半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380万元,为预算的60.64%,为年度考核目标的58.29%,同比增长19.43%。会议由区人大政协联络处财经城建委组织,副主任常龙西、路长翁参加会议,副主任石洪瑞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委员对财政局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市人大代表、区地税局局长赵培献认为:区财政局上半年在人员少、任务重、且处于还贷高峰的情况下,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实属不易,全市排位靠前,收入质量首屈一指。这些成绩的取得一靠财政部门的同志严格按规定办事和敬业精神;二靠在经济危机面前积极应对,敢于改革创新;三靠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当前虽然经济有所回暖,但迹象不明显,下半年的压力会更大,不可盲目乐观。希望财政部门的同志们继续努力,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他建议区党工委、管委会尽快召开联席会议,通过财政部门的年度预算方案,为明年的决算报告提供法律保障。区人大代表、区老干部督团团长于运强说:“听取刘汝斌局长的报告很受鼓舞,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一个重要方面是他们坚持科学发展的财政关,狠抓增收节支的结果,同时他们注重从提高人员素质入手,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关于市里财政体制问题,他建议要通过两种渠道加以改善,一是管委会领导要与市领导多沟通、多反映,引起市领导的重视;二是人大代表写提案,向市人大常委会反应,尽量取得市人大常委会的回应与支持”。
    省政协委员、双勇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政协委员、蓝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辉等分别发言,他们一致肯定财政部门上半年的工作成绩,同时表示作为企业要面对危机,加倍努力,多创收,为财政减压,报答高新区的厚爱。
    区人大政协联络处副主任路长翁指出:尽管财政部门上半年的成绩很突出,但下半年的压力仍然很大,希望他们认清形势,努力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最后,常龙西副主任总结发言,他说:“刘汝斌局长上半年的工作汇报客观务实,真实可信。财政局在人员少、任务重、且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全局上下齐心协力,较好地完成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应予充分肯定”。他希望财政部门的同志们要坚持科学发展的财政观,狠抓增收节支,确保完成年度收支任务。一要认清当前的经济形势,做到紧密合作;二要服务企业,合理推动经济恢复和发展;三要优化支出,确保法定支出、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四要深化改革,不断规范财政工作。同时要求他们“成绩面前不自满,荣誉面前找不足,科学理财保增收,年度任务保圆满”.
    刘汝斌局长表示,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及联络处领导的批评及建议,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倍努力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区经济建设提供保障,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