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一行到洛调研矿产资源管理情况

2009-10-26

    10月19日—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同志带领常委会委员,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主任王国平的陪同下到洛调研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洛阳市政府市长助理罗慧汇报了洛阳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市人大农工委主任张法政、市国土局局长赵建国陪同调研。
    在洛期间,调研组听取了洛阳市政府关于矿场产资源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到栾川县的钼业公司三道庄矿区和万吨选厂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了矿产资源管理和生产情况。
    洛阳地处河南省西部,境内资源丰富,现已发现矿产4大类76种,已开发利用49种。钼、金、煤、铝为四大优势矿产,钼矿探明储量320多万吨,居亚州第一;黄金探明储量200多吨,居全国第三;铝土矿探明储量2亿多吨,居全国第五;煤矿探明储量20亿吨。全市有采矿证738个,地质勘查项目477个,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全市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2008年全市共治理和整顿非法转让等矿业违法行为1301起,整改、关闭不合格矿山575个,关闭小选矿厂820个,拉倒井架365个,炸毁井口750个,查封、扣押、拆除设备5265件,拆除工棚2388间,遣散民工9149人,限期整改企业524个,停产整顿企业504个,没收非法矿产品24.14万吨,处罚金额1753.3万元,拘留、逮捕人员185人,追究刑事责任97人。通过矿产资源的治理整顿,矿山布局不合理状况明显改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矿山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调研组还与相关部门、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就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1、按照责权利统一原则,在矿产资源收益分配上应向地方政府倾斜。2、应对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界定,为依法打击提供法律依据。3、整装勘查项目、深部探矿项目,对其矿业权、勘查期限等应进行特殊管理,以利于项目的快速推进。4、《矿产资源法》实施已经很长时间,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管理工作,应尽快修改。5、深部探矿权问题,能否适度放宽。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洛阳市的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好的做法。在下步的工作中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1、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合理利用一定要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观上去思考这个问题;2、如何创造性开展工作,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继续做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工作,要在管理机制上进行思考。3、在矿产资源整合优化、配置上要下功夫,强力推进重要矿山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4、从提高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水平问题、综合利用问题、循环经济问题、回采率问题、延长工业链条等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问题。要立法保护,综合利用这些资源,促进经济社会的整体推进。
    石海钦副主任要求:市、县人大相关部门要按照调研组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把好的意见、建议以及经验、做法认真总结出来,按照程序尽快上报,上升到法律层面,以便于依法操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到驻地看望调研组一行。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