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代表团参加东亚地方政府聚会

2009-11-09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龙率领洛阳市代表团一行五人,10月26日—31日访问了日本的奈良县和友好城市橿原市、须贺川市。
    本次访问是应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先生的邀请,参加在奈良县举办的东亚地方城市聚会倡导者聚会。为纪念平城京建立1300周年,奈良县政府知事荒井正吾先生发起东亚地方城市政府聚会的倡议,旨在推动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和友好交流。东亚文化和我国的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渊源,奈良县古城—平城京就是模仿唐代的洛阳和西安建造的,2010年是平城京建立1300周年。
    中日韩三国历史上,和奈良平城京有着密切的交流关系的城市和城市所在的省、道、县19个地方城市应邀参加本次会议,我国河南、陕西、江苏、洛阳、西安、扬州6个代表团应邀参加。韩国的代表团有:忠清南道。庆尙北道、扶余郡、庆州市、瑞山市、公州市。日本参加的代表团是:奈良县、岐阜县、静冈县、奈良市、天理市、橿原市、明日香村。中国和韩国驻大阪总领馆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会议。
    正式会议会期2天,26日上午大会在奈良市县新公会堂举行。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石原信雄(地方自治研究机构会长、元内阁官房副长官)主持会议,他说地方政府级的交流是中央政府级交流的补充,加强稳定的地方关系,有利于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宣读了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贺信“中日韩三国的协作对东亚乃至世界经济、和平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地方政府交流,面对共同课题加强相互了解意义深远”。各代表团团长都以文图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各自城市的情况。杨玉龙副主任代表我市发言,他回顾了我市灿烂辉煌的悠久历史和历史上与日本及韩国的友好往来动人篇章,介绍了我市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经济现状和基本情况,展望了与各国城市未来交流的美好前景,邀请日韩朋友到洛阳投资兴业。大会讨论通过了奈良宣言和奈良宣章。决定明年10月6日到8日在奈良举行正式会议,签署东亚地方政府聚会章程,决定今后的办会方向和运作机制。
    27日大会在奈良日航酒店举行,以松下电器的副总裁为代表的大阪地区工商界的代表50多人和与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相互介绍各自的优势、合作合资项目和各自关心的问题,讨论气氛热烈,会期超出预定的时间,因日程安排项目多,大会执行主席不得不宣布会议结束,可以会下分别交流。下午两点大会组委会举行记者会,面对记者的提问,团长杨玉龙副主任单刀直入地回答说:根据洛阳的历史特点加强相互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双方经济交流与合作。各个代表团分别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组委会发布公告宣布“东亚地方政府聚会会议圆满结束,2010年10月6日再见。”
    每日新闻、 奈良新闻等日本有影响的新闻媒体都对这次大会做了系统的报道。抵达奈良的当天,杨玉龙副主任一行在日航宾馆拜会了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先生,转达洛阳市长郭洪昌的亲切问候,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向荒井正吾先生赠送了纪念品。
    参加大会的19个团队中,韩国的扶余郡、日本的橿原市代表团是我市的友好城市,大家一同参加会议共叙友情,分外亲切。有两个以上友城参加的代表团也只有我市一家。
    大会闭幕后,我们顺访了奈良县友好城市橿原市和福岛县须贺川市,拜会了市政府和议会。考察了位于奈良、京都和大阪交界的京阪奈关西科学城,这是以科研机构为中心的新城,许多大学的科研机构和日本企业的研究所已经落户在这里,旨在交流创新文化,推进新学术研究。我们参观了NEC研究所、日本最大的国立国会图书馆关西馆和藤原京遗址。NEC的科技研发机构虽然不大,研发内容令人惊叹,科技成果层出不穷,每年的科研经费达400亿日元。该图书馆是一个现代化的管理体系的图书馆,地下地上各四层。图书仓库全在地下四层,数字化检索,即便是远距离申请借书,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或传真将申请的资料发去。据管理员讲:图书藏在地下的好处是一是防地震,二是防止空气对图书的损害,如虫蛀等,三是防火,处于地下消防装置是驱氧灭火。新颖的理念留下深刻的印象。
    洛阳与须贺川的友好交流是从牡丹开始的,2003年两市签订的互换1000株牡丹协议,今年全部完成。须贺川在原牡丹园的旁边规划了一个洛阳牡丹园,将我市赠送的牡丹全部种植在这个牡丹园,并将园中的观赏路设计成中国的中字。旨在宣传洛阳和须贺川的友好交流。
    10月30日 下午5时在东京日本三井物产总部,拜访了三井物产机能化学本部,就和西工区石墨合资项目交换了意见。三井物产机能化学本部部长约定年内来洛阳实地考察,就合资项目进行商定。
 
 

(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