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龙副主任到洛阳市一中督查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11-23

    根据市委《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建立联系点的方案》的安排和要求,11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李建生、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闫晓山等,到洛阳市一中督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他要求市一中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化对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联系教学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洛阳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杨玉龙副主任一行同市一中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和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参加了一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辩论会,并为优秀获奖者颁奖。一中24名青年教师分成6个辩论小组,分别围绕《只有搬迁才是解决一中发展的关键》、《老师的追求就应该是春蚕精神》、《面对众多学科,教育应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等3个辩论题目,作对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辩论,不时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这是市一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创新活动。
    调查了解得知,市一中于1948年建校,至今已达61年之久。目前,学校占地17亩,共有教职员工142名,34个教学班,在校高中生2200余名。近年来,一中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克服周边环境较差、活动空间狭窄、办公条件艰苦、教学资源不足等诸多不利条件,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教育质量逐年提升,先后荣获全国、省、市教学先进单位。2009年高考,一中一、二、三本上线绝对人数在市区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落实工作。目前,学习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学习调研阶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刚转入分析检查阶段。
    辩论会结束时,杨玉龙副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一中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辩论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各项活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也是新形势下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市委对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印发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部署。因此,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搞好活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好每一步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各行业有各行业的特点。我们要在完成好上级学习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以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感召力。今天下午的辩论会,24名老师围绕一中长远发展、教师队伍和师德建设、学生全面发展等关键问题展开精彩辩论,由学生为老师作出评判,选题准确,抓住了一中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形式新颖,使大家在欢笑声中对一中的长远发展进行深入思考,给大家以启迪,效果非常好。希望一中继续努力,结合教学工作实践,更多地开展一些有特色的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加活跃、更富成效。
    三、注重实效,把握重点,切实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目标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只有解决了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让广大师生看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因此,大家必须在查找不足、剖析原因、完善制度、落实整改上下功夫,切实解决教学中存在突出问题。我们必须认识到,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希望;当前,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谁就占有快速发展的先机和动力。我们应站在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能”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认真研究应试教育条件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洛阳市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