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龙副主任参加洛阳市一中党总支支部委员专题民主生活会

2009-11-30

    根据市委《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建立联系点的方案》的要求,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再次赴洛阳市一中,参加了市一中党总支支部委员专题民主生活会。他要求市一中党总支支委一班人,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发扬优势,克服劣势,在创建名校、培养名师、培育名人上下功夫,真正把一中办成全市第一中学。
    市教育局副局长刘雪娟、市教育局驻市一中督导组成员等参加了民主生活会。
    市一中党总支支委成员贺朝曾、张红治、刘学鹏、梁伟、王长征等,先后围绕学校发展情况、个人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开展自我批评;支委成员之间相互评议,开展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时,杨玉龙副主任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市一中党总支对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每一位支委成员态度认真,会前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撰写了发言提纲。每一个同志都能认真剖析学校和个人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大家畅所欲言,气氛非常好,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民主生活会。针对学校长远发展,他对市一中党总支支委一班人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理清发展思路,在争创名校上下功夫。2002年一中本届党总支成立以来,支委一班人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带领全校师生艰苦奋斗,一中实现了由生存型学校到发展型学校的飞跃发展,2009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是2002年的10倍,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有所提高,学校发展也积淀了一些优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制约学校长远发展的因素还比较突出,劣势明显。这就要求一中党总支支委一班人,要通过本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优势,多与市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领导支持,帮助克服困难,努力把一中办成全市一流名校。
    二要把握关键环节,在培养名师上下功夫。教师是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师队伍建设是教学发展的关键环节,一名优秀名师往往能带动一个学科的发展,甚至影响一个学校的教学发展。因此,作为支部一班人,应该多关心教师的成长,在培养名师上下功夫。要建立健全名师培养长效机制,更多地为中青年教师提供锻炼机会,加大教师学习培训力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在教学实践中打造一批名师,为学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提高教学质量,在培育名人上下功夫。学校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有用人才。当前,应试教育的最大弊端突出表现在限制了学生个性发展,培育出来的学生缺乏创新能力,表现普遍比较平庸,难有世界大师级的人才。因此,我们应该从教学的根本目的出发,认真落实新课标课改,努力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动脑创新能力,实现学生个人全面发展。通过我们的努力,争取能够从一中走出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名人。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