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议案》落实情况进行视察

2009-11-30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1月25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组成的视察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孟津县、吉利区、高新区、洛龙区4个县、区的9个蔬菜生产基地和1个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对我市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政府有关情况汇报,了解了实情。
    从视察情况看,近年来,随着洛南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市供蔬菜基地面积大幅减少,而城市人口大幅增加,蔬菜价格居高不下,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刻不容缓。议案落实两年多来,市政府对蔬菜基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菜篮子工程”的主要内容,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将其列入为城市居民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承诺“利用3-5年时间在城市近郊每年改造老菜田5000亩、新发展菜田5000亩”,并连续两年下发了《洛阳市近郊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还将此纳入目标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市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近郊蔬菜基地建设。为了加快蔬菜基地建设步伐,市政府还出台了《洛阳市政府关于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的意见》,决定每年安排1000万元重点扶持发展“五带二十区”蔬菜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蔬菜和设施蔬菜。同时,加强了蔬菜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工作,大大提升了科技对蔬菜生产的贡献率。加强了近郊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督促检查,严把建设质量关,坚持市场准入,确保蔬菜安全,使居民能够吃上安全菜、放心菜。两年多来,全市新菜田开发已达11056亩,老菜田改造已完成10167亩, 超额完成了新建和改造任务。
    经过两天紧张的视察,代表及委员们对市政府所做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石海钦副主任指出:蔬菜工程关系着广大群众的生活需求,关系着农业的结构调整,关系着土地最大效益的发挥,关系着农民收入的增加,是一项民心工程、惠农工程,一定要进一步抓好、抓实。
    最后,石海钦副主任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大种植面积,扩大本地菜在洛阳市场的占有率。洛阳的蔬菜市场现在主要还是靠外调来供应市民,本地菜的占有率偏低,只有有效整合和利用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形成一定规模,才能提高占有率,保证蔬菜充足、价廉。
    二、要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科技部门要从菜农的技术培训、种子选购、农产品的运输及存贮等环节入手,提高种植效益和产出收益,杜绝病虫害的发生,确保蔬菜安全,增加农民收入。
    三、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大棚结构,建立蔬菜抗风险基金,以提高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我市蔬菜反季节供应。积极引导菜农加入保险,为菜农稳产增收提供保障。
    四、进一步研究政策,把财政补贴真正用到我市的“菜篮子”工程上。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蔬菜的销售方向,制定出适当的补贴标准,这样既丰富了我市的“菜篮子”又制约了蔬菜外流问题。
    五、要进一步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减少流通环节的各种制约。发挥好合作社的作用,让菜农更用心、更放心的去种植、管理蔬菜,不再为销售发愁。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