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到市国税局听取税收工作汇报

2009-12-21

    根据工作安排,1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预算工委和市人大税务工作代表小组到市国税局听取2009年税收工作汇报。市国税局局长齐群跃向代表们汇报了税收任务完成情况、税务执法情况及基层税所文明办税情况。
    2009年,面对经济形势严峻,税收不断下滑的困难局面,市国税局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和税收政策调整带来的不利因素,科学全面分析经济形势和税源状况,始终坚持早预测、早部署,向内使劲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有效弥补了收入缺口,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截止目前全系统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20.32亿元,同比增收16.32亿元,快于计划进度9.8个百分点,增长15.7%,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地方级收入20.82亿元,同比减收5.12亿元,减幅19.7%,比上半年26%的减幅压缩了6.3个百分点。今年工业重点行业税收减收较多,全市工业税收98.09亿元,扣除30.48亿元燃油消费税政策增收因素,工业税收减收17.15亿元,下降20.2%。县域税收受金融危机冲击严重,税收收入34亿元,同比减收20.2亿元,下降37.3%。
    代表们听取汇报后认为,市国税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税收征管制度建设,加强税收分析,严把政策关口,推进精细管理,强化综合治税。落实政策,深化服务,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效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综合素质。
    对于市国税局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取得的成绩,代表们予以肯定,对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代表们也建议市国税局要在创新理念上下功夫,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支持新兴产业、民营产业发展;加强税源管理,加大困难企业支持力度;改善征纳关系,由管制型纳税向服务型纳税转变,维护纳税人的隐私权、保密权、执行权;加大征收力度,杜绝偷税、逃税和漏税现象。代表们表示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责,继续关注和支持税务工作。
    在听取汇报和代表发言后,吴喜照副主任指出:市国税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应该充分肯定的。针对明年的工作,吴喜照副主任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搞好调查研究,加强税收分析,早准备、早着手,为做好明年税收工作打好基础;二要继续抓好工作机制创新,抓好企业服务;三要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四要继续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依法纳税氛围,使税收有法可依,人人依法纳税。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