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区2009年度工作

2010-01-18

    根据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洛人常办〔2009〕70号文件《关于组织市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人大工作联络处于2010年1月7日至8日组织了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区人大工作联络处副主任石洪瑞、常龙西、路长翁带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二十余人集中视察了我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建设工程及民生工程项目。
    首先代表们来到洛阳鸿泰半导体有限公司的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听取了中心主任蒋建国对企业发展成长、壮大以及远景规划的介绍。该公司2005年产能与销售收入只有60万元,2010年达到1.5亿元,2015年将达到15亿元。代表们还视察了中心的生产线及流程;随后,代表们视察了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中心主任张新萍向代表们介绍了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成长历程:在洛阳高新区建造了国内一流的生产基地、国内唯一的冻干粉针生产车间、行业内唯一一家国家级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获“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殊荣;接着,代表们视察了洛阳高新区重点工程城中村改造项目徐家营社区,区工程建设局局长柴幻向代表们介绍了基本情况:徐家营社区是高新区建区以来建设规模最大,一次性投入最多的社区安置项目,是造福一方百姓的民心工程。社区建成后,将使城中村彻底融入城市,改变城市面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有利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一体化管理;基本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将于2010年新春后1277户,4470人迁入新居;最后,代表们视察了洛阳高新区辛店镇大营村蔬菜基地。近几年,高新区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并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蔬菜基地目标任务,农村和社会事务局白喜涛向代表们介绍了蔬菜基地建设采用公司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不仅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还组织蔬菜的批发和零售;不仅可以提升规模,而且实现了产业链条的延伸,企业面对市场掌握了更大的主导权。同时规模化生产以后,对促进当地群众就业、提高农民收入给予了很好的支持,在企业受益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视察结束后,代表们参观了高新区独具特色的展厅沙盘、模型及实物,听取了管委会工作汇报以及今后发展、建设、规划的思路及前景展望。同时还听取了高新区法院、高新区检察院2009年度工作汇报;代表们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充分肯定了高新区管委会在经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和挑战中,奋勇前行,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趋利避害,稳中求进,主动作为,加快发展,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衡较快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50亿元,工业总产值635亿元,利税70亿元;招商引资完成合同外资30762万美元;项目建设千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5个以上;六期开发建设顺利推进,城中村改造成效显著,开发规模3200余亩,工程投资概算5亿多元。
    针对高新区行政代码问题,代表们一致认为可以学习借鉴外省市创新的成功范例,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反映和呼吁、争取早日解决,以利于高新区的创新发展。
    针对民生工程蔬菜大棚资金短缺、周转困难的问题,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对民生工程小额贷款的额度及担保的额度,同时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民生工程的资金支持。大力宣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近郊蔬菜基地的各项优惠政策,做好技术培训,强化科技支持,使我区的民生工程蔬菜基地建设更上一层楼。
    代表们肯定高新区法院以人为本,文明司法,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机制的做法,2009年审结刑事案件140余件,结案率为99%,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的36件,审结民商事案件487起,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267起,从而维护了社会稳定,支持了依法行政,促进了经济发展。
    代表们对高新区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做法表示赞扬和支持。2009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6案,已做出有罪判决4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对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40余案170多人,法院均做出了有罪判决;接待来访求助群众170余人次,均能做到息诉罢访。确保了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行使,维护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