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振义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工作

2010-01-25

    1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并对法院今后工作提出要求。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茂汇报了全市人民法院2009年主要工作情况以及2010年工作打算。
    2009年全市人民法院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坚持宽严相济,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研究制定出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开展“调解年”活动,实行全程调解、全员调解、全面调解,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人民权益。采取提级执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等措施,构建协助执行网络,深入开展清理执行积案,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加强涉诉信访工作,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推行立案预登记、社会法庭、巡回办案等制度,创新解决纠纷方式;扎实办好假日法庭、裁判文书上网、建立司法救助基金等十件实事,强化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三是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公正文明司法。认真开展 “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警的司法能力;修订完善《全市法院工作绩效综合考评办法》,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大督查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聘请特邀廉政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进行明察暗访,对违法违纪线索组织专门力量调查处理;充分利用中央投资机遇争取资金,建成4个基层法院的数字法庭,开通市中院和16个基层法院网站。四是自觉接受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向同级党委、人大报告法院重要工作情况、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审理,争取党委和人大的支持;加强人民陪审员管理,落实同审同权,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9530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监督审判活动和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
    对于2010年全市法院工作,打算要以维护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以完善流程管理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审判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以加大督查问责为着力点,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树立和弘扬正气;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点,全面推进司法公开,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
    与会代表认为,2009年全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和大局,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创新解决纠纷方式,亮点突出,特色明显,通过能动司法、精密司法、阳光司法、和谐司法来促进公正司法,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常振义主任认为,市中院2009年工作汇报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全面深刻,2010年工作打算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他在充分肯定市中院工作的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审判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六方面问题和不足,要求市中院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保持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洛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坚持公正高效、司法为民,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五是坚持工作、队伍两手抓,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社会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杨玉龙、吴喜照、王树仁等参加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