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振义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2010-01-25

    1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人民检察院视察工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种松志汇报了2009年全市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2010年工作打算。
    2009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平安和谐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总体目标,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主题,坚持围绕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中心,实施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大局、构建惩防一体化工作体系、检察改革、检察文化建设的五项亮点工作带动战略,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整体推进,位居全省先进行列,一些亮点工作甚至叫响全国。
    2010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着眼于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文化建院、理性司法、科学发展”为发展模式,围绕“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能力、加强执法管理”三个着力点,大力加强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
    听取汇报后,常振义主任对2009年全市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全市检察机关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勇争一流、开拓进取”的洛检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服务的职能作用,特色明显,亮点突出,成效显著,为维护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上级的肯定,达到了群众的满意。他指出,检察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的根本原因是狠抓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推进力强,检察队伍素质高、作风正、形象好,要继续坚持发扬好的做法和好的作风,进一步提高检察官的能力水平,推动检察工作更好发展。
    常振义主任认为,市人民检察院2009年工作汇报主题鲜明,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既肯定了成绩,又查找出了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全年工作;2010年工作打算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目标实际,措施有力。他要求市人民检察院对工作报告要进一步充实完善,以提交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对做好今后检察工作,常振义主任强调要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洛阳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要务;三是坚持公正高效、司法为民,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坚持推进反腐倡廉作为重要使命,大力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五是坚持工作、队伍两手抓,树立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六是坚持开拓创新、勇争一流,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视察组一行还参观了控申接待大厅、联合接访室等办公场所以及警示教育基地和文化活动中心,观看了《洛阳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建设巡礼》的宣传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龙、黄元元等参加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