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2010-03-01

    新企业、新园区、新基地
    是市委、市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即在我市原有大企业和科研院所存量优势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企业、发展重点企业新园区、引导科研院所建设新基地等举措,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文化创意产业
    是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与智能产权三项内容,文化艺术、创意设计、传媒产业、软件及计算机服务四大类。
    政策性破产
    报经国务院同意,由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列入全国企业兼并破产计划,按照《国务院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及相关配套文件实施的破产。1996年以来,我市共有26户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核销及拟核销国有金融机构债权33.17亿元,涉及职工5.76万人。
    1000亿元大招商活动
    2009年,市委、市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关于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全力实施好1000亿元大招商活动,加强与世界500强、港澳台大企业、中央企业、国内大型民营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力争新签项目合同额达到1000亿元。
    碳汇
    是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和机制。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科学研究表明,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平均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是从2002年开始,由文化部、财政部实施的继“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之后农村文化建设的又一重大工程。该工程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中华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通过共享工程服务网络,以卫星网、互联网、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网、镜像、移动存储、光盘等方式,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六大攻坚战
    出自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是我市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具体为:以扩内需调结构为重点,打好保增长的攻坚战;以增产增收为基础,打好农村改革发展的攻坚战;以增强活力为目的,打好改革开放的攻坚战;以创新创意为主体,打好文化发展的攻坚战;以惠民工程为载体,打好改善民生的攻坚战;以强化问责为契机,打好维护稳定的攻坚战。
    十大重点任务
    出自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即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加快5000亿元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重点行业调整振兴;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加强增收节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各项改革。
    十大行动计划
    出自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实施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实施全省秋粮生产“450行动计划”;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行动计划;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行动计划;实施棚户区与农村危房改造行动计划;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就业攻坚行动计划;实施家庭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社区发展行动计划;实施职业教育发展行动计划。
    十大提速工程
    出自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实施转型升级“双百”计划提速工程;实施“三加快”提速工程;实施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速工程;实施新能源产业发展和节能减排建设提速工程;实施信息化建设提速工程;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提速工程;实施投融资平台支持服务提速工程;实施电力、热力、燃气等重大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工程;实施城中村、城郊村改造提速工程;实施重点出口基地企业、产品技改升级提速工程。
    十大保障措施
    出自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切实加强银企合作;切实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切实加快贷款担保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土地申报和征用工作;切实做好项目核准备案和环评、安评工作;切实搞好规划编制和规划审批工作;切实加强“两转两提”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平安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和干部考评机制。
    四个重在
    省委书记卢展工在2009年12月24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实践中必须坚持“四个重在”:即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四个重在”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河南省情和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中原崛起的必然要求。
    一个载体、三个体系
    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中原崛起提出的战略新思路。即大力发展产业集聚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
    转型升级双千工程
    是省委、省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即选择1000个重大产业升级项目和1000个重大基础产业、基础设施项目重点予以建设。
    无线洛阳
    在政府统一领导、规划和推动下,采用特定移动通信技术,在城区范围内,为各类客户提供统一的无线宽带数据接入服务,用户可随时随地高效通过无线宽带接入,使用无线政务、无线商务、无线生活等各个领域的移动信息服务,进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提高人民群众的信息生活体验,最终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全面融合。
    洛阳动力谷
    在洛阳老工业基地内燃动力产业的基础上,向动力技术更深、更广领域的延伸与拓展,建立以节能环保型内燃动力和锂动力电池等新型能源动力为核心,以农业机械、工程机械、轻重卡及电动汽车、内燃发电设备等为基础的动力机械产业集群。目前,我市已先后分两批开工建设了15个总投资71亿元的动力谷项目。
    3G网络覆盖
    3G即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指支持高速数据传输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能够同时传送声音(通话)及数据信息(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等)。3G网络覆盖是指将3G网络服务覆盖到城乡各地。2010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力争在未来两年,使3G网络覆盖全省城乡,城市重点区域实现光纤到户,农村区域宽带入户率超过15%,建成河南宽带综合信息高速公路网络。
    金太阳示范工程
    该工程是一个崭新的提法,意味着太阳能产业在政策层面上,将会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金太阳工程重点扶持用电侧并网光伏,对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其中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对于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和基础建设项目,通过贴息和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是2005年国家开始实施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国家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力争用三年时间(2005年~2007年),在全国建设25万家标准化“农家店”,覆盖75%以上的县,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
    双百市场工程
    是国家2006年开始实施的农产品市场建设专项工程。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重点改造100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培育100家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提高优势农产品市场营销水平,开展农商对接,推广贸工农一体化、内外贸相结合的经营模式。
    创业孵化器
    也称创业中心,是一种新型的社会经济组织。通过提供研发、生产、经营场地、通信、网络与办公等方面的共享设施,系统的培训和咨询,政策、融资、法律和市场推广等支持,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
    新区九个“十大工程”:
    分别为“十大在建工程”,即洛河凌波大桥、新区滨河初中与龙康初中、中航光电技术实验站、郑西客运洛阳龙门站、新区污水处理厂、725所研发中心、洛河市区西段生态治理、洛河西苑桥、洛阳龙门站周边7条道路、孙辛路等项目;“十大拟开工工程”,即新区会展中心暨人力资源市场(已开工)、河南移动客户呼叫中心(已开工)、新区图书馆(已开工)、新区路网、唐风带旅游服务、开元门生态商务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新校区)、洛阳龙门站北(南)广场、洛宜铁路迁移改线、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暨广电中心等项目;“十大物流商贸项目”,即宝龙城市广场、泉舜财富中心、丹尼斯新区店、关林商贸城改造、景凯商贸、顺驰秀谷尚街、亚威卓越广场、龙祥商业街、河洛文化街、中和商业街等项目;“十大工业项目”,即新洛轴、银燕科技光电研发中心、阿特斯长晶切片(二期)、中硅高科(二期)、兰迪玻璃机器设备、豫能阳光2×30kw热电联产(二期)、利尔耐火材料(二期)、市建设投资公司标准化厂房、威特包装、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公司太阳能热水器等项目;“十大前期项目”,即龙门站周边地块商业开发、市民中心、煤化工集团综合服务中心、洛阳龙门站汽车客运枢纽站、焦柳铁路关林火车站改造、软件外包园、新奥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兆瓦级风电总装、新区三个雨水泵站、洛宜路(东延长线)等工程;“十大写字楼项目”,即方诚大厦、残疾人服务中心、正大城市广场、开元门生态商务区、移动客户呼叫中心写字楼、城建设计院大楼(科技园区内)、义煤集团、永煤集团、宝龙城市广场、612王城桥头写字楼等项目;“十大房地产项目”,即奥体花城、东方今典、帝都现代城、力合城建置业、凯瑞国宝花园、娃哈哈天基置业、宝龙城市广场、隆安建设、泉舜财富中心、紫金风景线;“十大花会项目”,即新区中心医院、洛一高新校区、新区滨河及龙康初中、河南移动客户呼叫中心、关林汽车城(一期)、市建设投资公司标准化厂房、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公司太阳能热水器、洛河市区西段生态治理工程、道路工程、污水总干管二期等项目;“十大拆迁工程”,即辛庄、商屯、青阳屯、庞屯、关林路西市场、白村和黄屯、李屯、中油一建龙门站家属区、开元门生态商务区、呼叫产业园等拆迁项目。
    优势医院倍增计划
    指市区上规模医院,业务良好或前景良好、具有特色的医院,用三年时间实现规模翻番,五年时间实现效益翻番。
    三优三创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核心内容。即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创文明城市、创文明社区、创文明景区。
    两转两提
    是省委、省政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的一项具体要求,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即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