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2010-03-02

(2010年2月26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大会通过)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郭洪昌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要求,切合洛阳实际,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是一个实事求是、锐意进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市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异常严峻的压力和挑战面前,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取得了战危机、保增长的阶段性胜利,全市经济总量实现新的跨越,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村生产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业持续增长,重点领域改革步伐加快,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城市承载力明显提升,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民生问题有了新的改善,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10年是我们决战“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的关键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态势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科教强市和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城镇建设,积极改善民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政府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注重运作,求实求效。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注重质量效益,加强经济运行协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增强财税金融保障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坚持改革创新,实施重点改革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转变发展方式。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注重招商实效,保持外贸外经稳定增长,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切实增强发展活力。要切实做好“三农”工作,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加快城镇化进程,搞好城乡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加快新区、各县城新区和小城镇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要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办好惠民实事,扩大就业再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构建和谐洛阳。要密切关注政策走向,及时了解国家、省“十二五”规划编制信息,加强战略性重大专题研究,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行政效能,坚持廉洁从政,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为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更加美丽、更加和谐的新洛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