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元副主任听取法规清理工作进展汇报

2010-03-08

    根据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法规清理工作小组的工作安排,3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法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元元召集了法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召开会议,听取了现阶段我市法规清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由市法制局侯运通副局长就我市法规清理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就本工委主管每一部法规一一进行了梳理,对清理工作的进度、存在的问题以及初步的意见,都形成了书面材料,进行了认真汇报。
    听取汇报之后,黄元元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在法规清理的前期工作中,各工委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牵头各自对口的责任单位在安排部署、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到省人大调研法规清理工作时,对我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法规清理工作对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具有重大意义,责任大,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我们的工作仍有不足之处。因此,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目前处于法规清理的查找问题阶段,是法规清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一要把好时间关,二要把好质量关;二、法规清理要注意工作的细致与规范,各主管工委求各责任单位在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清理方案及落实责任等各环节都要规范,把相关资料收集好、汇总好;三在法规清理中要做到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经常沟通,各主管工委、相关委局、法工委及法制局要多沟通,多渠道、多途径了解情况,共同把法规清理工作做好;四、要采取措施,结合实际,真正把法规清理工作做得实,做得细,做得好,圆满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还对汇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如何把握好清理范围与内容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性意见和要求。
    会议由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法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宋莉主持,法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