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重视 体系健全 措施有力 效果显著

2010-03-25

——李柳生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
听取我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今年工作安排,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在李柳生副主任带领下,听取了市卫生局关于我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赴洛龙区古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四批甲流疫苗接种现场进行了视察。
    从汇报看,我市甲流防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9例,死亡1例,均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入2010年以来,我市未报告甲型H1N1病例,三家监测哨点也连续10周未监测到甲型H1N1流感病例,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持续下降,占就诊人数的比例由2009年11月最高的13%下降到2010年第9周的4.71%,我市的甲流防控工作于2010年2月28日转入常态管理。
    具体做法:(一)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市、各县(市、区)相继建立相关的组织和领导机构,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二)依法、科学、规范做好防控工作。一是市卫生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疾病控制及诊断专家组,及时修订了《洛阳市甲型H1N1流感防治应急预案》《洛阳市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实施方案》等。二是进一步完善全市卫生应急处置体系。三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防控能力。四是认真研判疫情,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五是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准确报告疫情。六是科学预防救治。(三)突出以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和教育培训机构为防控重点,落实防控措施,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四)开展疫苗接种,保护重点人群。目前,全市已完成3批次甲流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疫苗44.6万人份,进度在全省名列前茅。第四批甲流疫苗计划已下达,我市分配20万人份,已安排到县区,接种工作陆续展开,要求3月底接种完毕。(五)采取新闻媒体、板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整个防控工作中,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在近50起疫情处置中,没有出现社会恐慌,社会秩序稳定。(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病能力,共同做好甲流防控工作。(七)科学处置疫情,严防疫情蔓延。截止目前,全市已排查了160多起聚集性爆发可疑疫情,其中确认并有效处置了50起学校聚集爆发疫情,累计隔离密切接触者近7千人。(八)加强重点时期对甲流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有力推动了防控措施的落实。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代表们认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和治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辛勤的劳动,防控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应予以充分肯定。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洛阳市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得到了省政府督导组、省卫生厅和市委连维良书记的高度评价。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防控工作,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意见。
    最后,李柳生副主任强调,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虽然我市的甲流防控工作转入常态管理,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监测和防控工作。一是将流行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防控工作要深入基层,加强基层传染病定点医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建设,特别是给予政策方面倾斜、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宣传和设备的投入,这样既缓解了各大医院的压力,也保证了整个防控工作在基层得到落实;三是进一步完善各医院门诊的防控体系,对流行性疾病趋于常态的预防不能放松;四是继续做好疫苗的接种,确保疫苗有序、有效、快速、安全地接种到重点人群中;五是加强传染病医院的宣传,进一步完善传染病医院的建设,满足战时的需要;六是继续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还要做好社区居民的春季防控工作。继续以学校防控为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有关甲型H1N1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