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代表提案 关注百姓生活 加大食品安全监督力度——吴喜照副主任带队视察我市食品安全工作

2010-04-01

    根据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百姓健康和社会稳定”方面的多个提案,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提案代表于3月31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吴喜照副主任带领下,听取了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重点视察了洛龙区和涧西区的部分食品生产和桶装饮用水生产线以及餐饮业、食品加工点、学校和幼儿园食堂操作间,听取了洛龙区和涧西区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总体来看,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并将其纳入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市长亲自主抓,每年都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多次专项整治和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政府根据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体制改革调整的规定,不仅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和机构改革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并且先后制定出台了《洛阳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洛阳市关于开展畜产品市场准入工作的意见》、《洛阳市城市区清理整顿非法制售豆制品行动方案》等6个文件,在全市建立了“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的食品安全。近年来我市没有发生过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达93.6%,多次被评为省食品安全优秀城市。
    目前我市食品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宣传工作不够深入细致,普法教育缺乏广度、深度;二是农村食品市场庞大分散,家庭作坊比例大,监管力量不足,监管难度较大;三是部分个体商户,设备陈旧、简陋,缺乏有效的质量检测措施,食品卫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四是执法效力有待提高,特别要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中的现场快速监测、检测设施建设,提高执法效率。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有关视察之后,代表们首先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年来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加大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方面,提出了要重点加强对小作坊的监管力度;认真研究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明确责任,加大法制宣传培训力度等建议意见。
    最后,吴喜照副主任强调指出,财经工委组织的这次视察活动,一来是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安排,二来是今年人代会上代表有提案,连书记有要求。上午视察了七个点,又听取了相关汇报,代表们也作了很好的发言。代表提案代表的是全市人民的意愿和心声,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民生大计问题,从上之下都备受关注,所以政府必须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要协调好各部门,制定好标准,抓好每个环节的监管,要畅通监督渠道,发挥好社会监督效益,认真把好全市食品安全关,切实担负起起对全市人民的生活健康和社会稳定应有的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