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赴老城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2010-04-21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级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4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李建生、市卫生局助理调研员邓澈沧及有关人员赴老城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老城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金剑、副区长戴培元及有关人员陪同检查。
    检查中,老城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金剑、副区长戴培元分别汇报了老城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卫生局助理调研员邓澈沧、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常正西,分别汇报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市派往老城区安全生产检查组对老城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实地看了丹尼斯老城店、老城集贸商场、卡拉ok歌厅、九都路老城石化加油站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近年来,老城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政府工作重要日程,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保障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机构和足够的人力、物力;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对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深化事故隐患排查,督促问题的解决,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稳,老城区连续6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先进)单位。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城市建设标准不高、欠帐较多,部分老建筑消防设施不配套,消防通道狭窄、不够通畅,加之部分单位安全生产的意识不够强,仍然存在着一些事故隐患。在近期组织的安全检查中,全区共检查773家企事业单位,排查治理隐患153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38份,查封决定书43份,行政拘留1人。
    杨玉龙副主任对老城区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5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视,对一些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国家有关领导人都作出了具体明确的指示;对一些重大的自然灾害,国家主要领导人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害事故现场,亲自组织救援,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思想。作为地方领导,我们必须站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高度,以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对所在地的社会稳定负责的精神,充分认真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根据老城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老城区的特点是基础建设陈旧、配套设施滞后、商业网点较多、建筑间距较小、人员比较密聚,容易出现火灾事故和交通安全事故。因此,我们必须根据这一特点,充分吸取“12.25”火灾事故的沉痛教训,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做好火灾事故的防治工作。三是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安全生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谁都不可能说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性和主动性,时时保持高度的警惕。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个人在安全生产中应尽的责任,依靠每一单位自身的力量解决自身的问题。四是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为安全生产打牢坚实基础。老城区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在平安建设中投入大量资金实施公共管理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全市学习的榜样。希望老城区继续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城市改造、公共安全设施配套建设中加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硬件设施建设,为安全生产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挥已有设施的效能,加强值机和值班,让相关设备真正发挥作用。五是要加大检查力度,促进安全生产隐患真正得到整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市卫生局是对老城区实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牵头单位,具体负责落实这次大检查任务。前一段时间,检查组已深入有关单位进行了比较细致的检查,发现和纠正了一些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取得的成绩应充分给予肯定。下一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新的通知要求,围绕通知提出的12个方面的共性内容和11个方面的重点领域行业检查内容,结合老城实际情况,认真细致地开展检查,及时将检查的情况向老城区反馈和沟通,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不认真发现不了问题,也不能发现问题后不督促整改。总之,要通过我们方方面面的努力,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保证一方稳定,让上级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