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代表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

2010-05-26

    5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了检查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参加,区政府副区长冯景福、区卫生局局长王西友陪同。
代表们首先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冯景福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大张量贩(廛河店)、新疆天山面粉洛阳有限公司(原洛阳第二面粉厂)、北关市场、东华大酒楼等。
    实地检查视察后,代表们进行了认真座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宣传为基础、日常监管为主体、专项整治为手段”,遵循“谁主管,谁负责,分段管理,联防联治”的原则,加大对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力度,科学规范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流通环节和食品餐饮消费环节的监管工作,确保了我区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代表们对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宣传,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食品安全法》的重要性。二是要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依法监管、科学监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要加大对农村和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出现盲点。
    区人大副主任王宁强调,区食品安全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宣传力度,牢记食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要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强化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增加企业自律,促使其自觉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