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听取市发改委关于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情况的汇报

2010-05-27

    5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财经工委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李跃民同志关于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情况的汇报。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机遇,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了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一是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二是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三是服务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5亿元,增长1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3和2.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为8.4 :59.7 :31.9。去年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3%,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承接去年复苏向好趋势,一、二、三产同比增长4.4%,22.7%、8.6%,三次产业结构为6.3 :64 :29.7。(去年由于二产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大,比例偏小;今年二产向好,三产受房产市场影响,比例发生明显变化。)
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做法: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培植发展龙头企业,围绕支柱产业搞好特色基地建设。二是重点抓好工业和服务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战略。调整重点企业产品结构,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产业,培育新建及增长点;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整合优势资源,二、三产业分离,推动服务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吴喜照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和成效,并对进一步做好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强调了几点意见,产业结构调整是当前全国面临的重要课题,就是要对该淘汰什么,该发展什么进行科学调整,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一定要结合本地实际,要充分挖掘和发挥我们的产业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一产结构调整对GDP的贡献虽然不大,但是在农业方面也应该突出一、二个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我市的重点是要调整二、三产业结构,工业方面要立足传统装备制造业这一主流产业,如何促进更好更快发展。重中之重是发展三产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要发挥好高新产业科技优势力量,提升服务业的档次、规模,要产业集聚化。另外,在招商引资中一定要把好项目关,坚决抵制黑、大、粗产业。随着“十二五”规划工作的进行,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越来越明晰,重点要放在如何推进和落实的具体措施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