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迅速 措施到位 齐抓共管 效果明显——李柳生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2010-05-31

   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的多起暴力伤害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恶劣事件,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校园安全,5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并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赴市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进行了察看,详细了解校园安全防范的各项措施。
    从汇报情况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多次召开协调会、专题会研究相关事宜,明确校园安全具体内容。“5.12”陕西南郑事件后,市委书记连维良专门作了批示。各级教育系统高度关注社会动态,着手早,行动迅速,及时采取了安全值班、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巡逻频率、每所学校配备2至3名专业保安和安装监控设备等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明确各级的安全责任,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并及时解决在校舍设施、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周边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校园内部管理。同时,认真开展“四查四看”活动,督促落实安全措施。市综治办、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安全积极配合,各履其职,认真排查校园周边及社会不安定因素,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公安部门积极在学校门前增设减速带和警示标志,并在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增加警力,确保师生的安全。总之,通过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形成了行动迅速,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局面,为孩子们学习成长创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截止目前,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71所(83个院)249名保安已配备到位。要求各县(市)区政府为每所学校配备专业保安落实难度大,尤其是各县落实到位有困难;二是一些学校技防设施不到位,尤其是农村学校落实技防更难;三是部分学校周边安全环境较差;四是民办幼儿园安全隐患突出。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代表们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狠抓落实,全力打造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代表们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最后,李柳生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学校安全承载着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影响着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此项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就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李柳生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建立并完善校园安全防范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力量,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保证中小学生、幼儿人身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二是综治部门要加大社会矛盾的排查力度,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做到防患未然。三是要尽快落实各县(市)区校园保安的配备和技防措施,对农村落后偏远学校的安全,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既不能出现空白,又要确保校园安全。四是关于民办幼儿园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学校和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