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

2010-07-23

    为贯彻落实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做好我市代表工作,7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人大联络处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和代表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首先传达了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简要介绍了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的新举措。同时要求各单位在今后的代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充分发挥代表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高新区人大联络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交流了人大代表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发言后,白志刚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全市的代表工作在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代表法》和中央9号文件精神,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在逐步加强,人大代表的素质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就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白志刚副主任指出,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工作决定人大工作的整体。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要牢固树立“代表主体”的意识和“代表至上”的思想,把代表工作摆在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要围绕充分发挥代表在国家权力机关中的主体作用开展工作,搞好服务。
    他指出,要认真组织好代表大会期间的履职和闭会期间的活动,并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抓好抓实,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会议期间,要组织代表善始善终地参加会议,按照大会议程履行好职责,积极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闭会期间,要认真组织好代表活动,重点抓好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对常委会及各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和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把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落到实处。
    他强调,抓好人大代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素质,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要突出抓好代表培训工作,坚持深入开展代表述职工作,组织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推进代表履职工作制度化,积极探索和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坚持不懈地抓好代表队伍建设。
    最后,白志刚副主任强调,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关键在领导,重在搞服务。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抓好“五项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代表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让人大代表在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社会环境中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行使好。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