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刚副主任听取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2010-07-23

    7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和人事代表工委分别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叶晋予等7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主持。
    会上,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守国汇报了市人民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市人民政府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后,于3月24日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并将228件(含30件重点建议)建议分解到10个县(市)区和51个承办单位办理。在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截至6月底,228件建议已全部答复完毕。代表反馈221件,全部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未反馈的有7件(单办6件,合办1件)。其中30件重点建议,代表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29件,部分反馈的1件。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新东汇报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今年代表就法院各项工作提出建议共11件,涉及市中院8件,其中民事案件2件、执行案件1件、队伍建设1件、其他事项4件;涉及基层法院3件,均为执行案件。目前,市中院已分别与提建议的12名代表见面反馈了办理情况。除2件代表未作出书面意见外,其他9件已全部办结,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与会的代表们结合各自在建议答复过程中的体会,踊跃发言,对市政府、市中院的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目前存在着少数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不是在落实上下功夫,而是在让代表签字表示满意上做文章等问题。
    最后,白志刚副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说,市政府、市中院对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的办理工作中仍出现了代表“被满意”,建议落实率不高,办理工作基层化、个人化,“以答复代替落实”、“以许诺代替办理”,个别承办人员素质不高、认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他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主任会议多次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对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提出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把精力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承办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建议采纳率,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就下一步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他说,市人大常委明年将在认真调研、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将已有的三个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办法(意见)的内容进行整合修订,制订《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法》,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将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发至每位提建议的代表,由代表真实填写是否满意后反馈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进行整理,如实反映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根据代表反馈建议办理意见情况,筛选3—5件代表建议,进行专项抽查。对确定为重点办理的30件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带队督办,逐一进行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