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保民生、促发展”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10-07-26

    为切实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围绕“保民生、促发展”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监督法的有关规定,7月20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的同志,先后深入到市人民检察院以及老城区、涧西区、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保民生、促发展”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市人民检察院对本次专题调研高度重视,种松志检察长亲自作汇报,赵晋予副检察长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始终陪同调研;有关县、区人大常委会、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一同配合深入调研。
    在专题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和各有关基层人民检察院关于围绕“保民生、促发展”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分别组织召开了各有关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重点了解了检察机关打击危害民生、影响发展的刑事犯罪情况,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以及关系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职务犯罪的预防和查办情况,涉检信访案件化解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开展诉讼监督的情况以及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保民生、促发展”长效机制的情况。
    杨玉龙副主任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座谈后,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保民生、促发展”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面对当前金融危机影响还未消退,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严峻复杂形势,我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 “保民生、促发展”的工作大局,按照“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监督促进和谐”的要求,认真履行预防、打击、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杨玉龙副主任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保民生、促发展”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打击有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严重暴力、“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侵害农民利益危害农业生产的犯罪,确保打击准确、有力,保障了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查办有力。检察机关把查办大案要案,查办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医疗教育、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查办力度,为国家集体挽回了经济损失,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三是预防有序。检察机关注重把功夫下在源头预防上,加强个案预防,针对发案单位的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重点工程预防,对关系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同步预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的“五进入”活动,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四是化解有效。检察机关确立“防、疏、治”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行涉检信访“五步工作法”、“双向承诺”、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建成覆盖全市的便民服务网络,使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采取抗诉、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等形式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五是创新有方。检察机关不断探索新途径,建立新机制,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程序、检调对接工作机制、聘请信访调解监督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形成了新的工作亮点。
    杨玉龙副主任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大意义,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机制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扎实做好法律监督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民行案件及其执行工作的监督。要强化民行审判监督,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在敢抗、会抗、抗准上下功夫;要强化民行执行监督,着力查办执行不公背后的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行为,促进执行难问题的解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工作的监督。重点监督群众反映强烈的该立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尤其是要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侵犯群众权益、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该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三是要在惩治受贿人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行贿人的打击力度。研究解决对行贿人有案不立、久侦不结、起诉率较低等问题,依法严肃惩处严重行贿犯罪,加大对严重行贿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贿赂犯罪。四是要进一步拓宽预防工作领域。不断创新预防新机制,将预防工作向青少年违法犯罪、涉农职务犯罪等领域不断延伸,让预防工作更多地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实现预防工作的“全延伸、广覆盖”。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居中调解工作。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居中调解促使双方当事人和解的工作机制,发现当事人有和解可能,且该和解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第三人合法权益的,可以优先考虑通过和解方式结案,以有效化解矛盾。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维护弱势群体利益是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地发挥民行检察职能作用,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索赔等案件的监督力度,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普遍享受到司法公正的阳光。七是要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警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正确履职和化解矛盾的能力,通过能力建设,大力提升整体执法水平,提高司法公信力,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