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柳生副主任带队视察我市职业教育攻坚工作

2010-07-27

    为推进职业教育持续、全面、协调发展,同时也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我市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专项报告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7月22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生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市职业教育攻坚工作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政府及教育等部门的工作汇报。
视察组在市政府和教育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市经贸中专学校、洛阳有色金属中专学校等进行视察。视察组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校方介绍办学规模、师资情况、学生就业情况及办学经验,察看教学和实训场地,并询问他们在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
    视察组认为,我市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工作两年多来,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发展职业教育的各项政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逐步扩大,资源整合稳步推进,实训基地和特色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显著提高,招生规模实现新突破,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支撑。但是,针对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投资不足、资源整合力度有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李柳生副主任指出,我市职业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蓬勃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强调,加快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一是市政府要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落实好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政府投入,通过投融资平台,有效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二是广泛宣传发展职业教育的意义、法律法规政策、就业情况和通过职业教育创业成才的典型事迹,改变广大干部群众对重视普通高中教育、轻视职业教育的思想,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营造全社会重视、认知、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舆论氛围;三是结合洛阳大企业多的优势,办特色职业学校,使优势专业做大做强;四是以市场为导向,走多元化办学模式。五是要充分利用洛阳现有优势资源,建立一所综合性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市政府应积极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并拿出方案。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双师型”教师,一方面加大让企事业工程技术人员进入教师队伍和从社会上招聘教师的力度;另一方面完善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或生产一线实践的制度。总之,要乘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东风,树立信心,加倍努力,把我市的职业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