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到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听取上半年税收工作汇报

2010-07-28

    7月24日、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预算工委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先后到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听取上半年税收工作情况汇报。市地税局局长王学荣、市国税局局长齐群跃分别向代表们汇报了上半年税收任务完成情况、税务执法情况及基层税所文明办税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地税局紧紧围绕“突出十个重点、落实十项目标”的总体思路,依法组织收入,严格执行政策,1—6月份全市地税系统累计组织入库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34.3%,增收11.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3.9亿元,增收11.3亿元,教育费附加完成2.2亿元,增收0.5亿元。市级以下地方收入完成36.5亿元,同比增长27.5%,增收7.8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29.85,增收26亿元。市地税局坚持依法治税原则,加强税源监控,整顿规范税收秩序,推进行业精细化管理,促进税收征管质效不断提升。在推进行业精细化管理方面,针对建筑行业砂石税收管理和家庭居室装修行业税收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起草了《关于加强建筑砂石税收管理的报告》和《关于加强家庭居室装修行业税收管理的报告》,目前委托水利部门代征砂石行业税收的试点工作正在进行,成效明显。下一步准备委托物业管理单位代征家庭居室装修行业税收。
    市国税局准确把握企稳回升的经济形势,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的原则,加大组织收入力度,上半年全市国税系统共组织税收收入77.74亿元,同比增收15.89亿元,增长25.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3.7%个百分点。其中市级收入完成13.85亿元,同比增收3.24亿元。总体收入和地方级分别快于时间进度3.6和6.2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双过半。市国税局严格落实税收政策,稳步提高税源控管水平。强化法制教育,规范执法行为。以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为契机,夯实依法治税基础,强化信息化建设,建立规范的执法监督体系,将所有税收业务纳入“税收综合征管软件”,实施计算机管理,最大限度地规范了自由裁量权。开发运行“税收执法检查信息软件”,自动筛选执法过错疑点数据,自动提取执法记录,判定执法过错,有效杜绝了“人情因素”和“关系因素”的困扰。该系统被列入国家税务总局全国推广计划名录。
    听取汇报后,代表们对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取得的好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责,继续关注和支持税务工作。
    在听取汇报和代表发言后,吴喜照副主任指出:今年上半年,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税,采取强化税收执法监管、推进行业精细化管理、重点税源贴近式服务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针对下半年的税收工作,他强调:税务部门要坚持依法征税,一方面做到“应征尽征”,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减尽减,扶持企业快速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税务部门要以优化税收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为出发点,贴近纳税人需求,强化服务措施,改善征纳关系;要进一步加大税法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税法、了解税法,提高全社会的依法纳税意识。要大力宣传国家新近出台的税收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使企业财务人员掌握国家税收政策变化情况;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针对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扶持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等政策,有可能对税收带来的影响,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有说服力、有依据的参考;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强化业务素质和党风廉政教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