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电子表决器系统显优越

2010-08-10

    今年4月河南省省人大召开加快推进全省人大电子表决系统建设会议后,嵩县人大常委会快速响应,经主任会议研究指定专人负责电子表决器工作,认真挑选施工单位,精心施工,表决系统于7月上旬顺利交工。
    7月30日在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第一次使用的表决器系统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一是真正实现“科技引进一小步,民主前进一大步”的跨越,更能反映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真实意愿。当日常委会的多项表决,过去少见的弃权票、反对票比过去多了,这对监督对象也是一种鞭策,可促进他们以更加认真、慎重的态度接受人大监督;二是减少了环节,更加方便快捷。委员们在对会议议程进行表决时,按表决键后即时产生表决结果,并在会场大屏幕上直接显示,同时减少了表决所需的制票、数票、发票、看票、填写票、收票、统计票等繁琐、耗时环节,当日会议共表决一个决议、三个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及七十二项人事任免事项,原本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表决过程在半小时之内顺利完成,为审议赢得了可贵的时间,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