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钦副主任带队走访市代表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2010-08-25

    8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同志赴嵩县,就代表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农村社区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的建议,与提出建议的市人大代表、嵩县黄庄乡吕屯村党支部书记高建庄,市人大代表、德亭乡德亭村党支部书记杨中民等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其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意见和评价。市农工委、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嵩县人大常委会、嵩县农经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据了解,该建议主要承办单位市农工委已于6月份将建议办理结果答复了提建议的市人大代表,代表对市农工委的办理工作及服务态度表示满意。他们认为,市农工委对代表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新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针对扶贫搬迁出现的村小、居住分散等情况,能够积极想办法,找措施,在不浪费公共资源的情况下,搞好规划,适度超前,留有余地,分步实施,对具备条件的村庄进行分期分批建设,逐步建立农村新型社区,完善卫生所、文化室、便民超市等公共基础设备建设,使百姓尽早过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活。但是,新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全部解决的问题,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他们建议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力度,积极探索管理办法。对于散、小居住地,应先行试点,搞好规划,稳步推进,加快我市新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步伐。
    石海钦副主任说,代表表示满意,说明市农工委在办理落实建议中有一个清晰的思路、一个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一个具体的工作措施。通过与代表的座谈,我们认为市农工委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是高度重视的,办理是十分认真的。针对新农村社区建设的下步工作,石海钦副主任要求,一要加快农村新型社区规划进度和年度计划的制定,这是我市山区多,散居户多的现实状况的需要,是整合土地资源的需要,也是改变农村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二要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土地流转,加快新型社区建设,这是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三要尽快完善农村新型社区的配套设施,市农工委要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工作,全面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步伐;四要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把工作落实到位。人大常委会要加大监督力度,及时掌握情况,督促建议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