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0-09-13

——2010年 8月24日在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教育局局长   侯超英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施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我市职业教育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独立建制的中等职业类学校108所,其中省管普通中专6所,教育局直属中等职业学校5所,企业、行业办学38所(其中技工学校9所),县(区)中等职业学校41所,市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18所。108所学校中有国家级重点10所,省级重点17所;今年在校生共141450人,教职工5961人。2010年毕业生4.2万余人,就业率96.5%。专业设置共分为10大类,即财经类、卫生类、艺术类、电子类、旅游类、农林类、司法类、机械类、教育类、体育类等。
    二、实施职教攻坚以来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我市紧紧围绕省、市职教攻坚决定精神和省政府〔2010〕1号文件要求,加强对职教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
    2009年6月,市政府成立了职教攻坚领导小组和职教园区建设办公室;7月,出台了《洛阳市职业教育布局调整实施意见》(洛政办〔2009〕82号),对我市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提出了具体要求;10月中旬,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就认真贯彻省职教攻坚表彰大会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台了《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洛发〔2009〕32号),对进一步落实省、市职教攻坚决定,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全面提升我市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加强示范性职业学校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创建职教强县。目前,一拖集团中等职业学校和洛阳荣华中等专业学校分别被省确定为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和专业实训基地;新安县职高和嵩县职教中心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性职教中心,另有3所学校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性行业职业学校。2010年,我市申报了21个省财政支持的职教攻坚项目,全省第一批下达了14个项目,我市有色金属工业学校获得通过,争取资金206万元;另外,今年我市还申报了1个国家财政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项目。新安县、栾川县和嵩县被评为省职教强县,今年再争取1个县(市)进入省职教强县。
    (三)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培育品牌专业
    根据我市职业学校实际,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及国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在做好机械制造、针灸推拿、旅游、轴承加工、有色金属加工等传统优势专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及IT等新兴专业。培育了一批骨干专业,有些专业已经为行业教学制定标准,在全国领先。
    (四)支持职业学校整合、升格,提高职业教育办学层次
    大力支持职业学校升格,提高我市职业教育办学层次。2010年,整合洛阳高级技工学校和洛阳职工科技学院,成立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支持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阳针灸推拿学校和洛阳荣华中等专业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
    (五)积极筹措经费,保障职教攻坚目标圆满完成
    积极争取国家、省职教攻坚经费支持。2009年,我市争取到省职教攻坚项目8个,共计资金1775万元,居全省首位。同时,市财政也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保障职业教育攻坚经费按时足额拨付。2009年筹措职业教育资金1510万元,用于市第一职业高中新校区建设和搬迁等项目。保证中职学生每年1500元生活补助按时、足额发放。今年市财政计划从教育费附加中列支3400余万元用于发展职业教育。各县(市)也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栾川县政府投入290万元用于职教中心购置实训设备和综合实验楼工程建设;嵩县政府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仍投入2400万元巨资兴建嵩县职教中心;新安县政府投资300万元用于县职业高中购置实习设备,并筹措资金对现有的几所职业学校进行整合,建立职教中心,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六)以职教园区建设为契机,推进资源整合步伐
    按照《洛阳市职业教育布局调整实施意见》(洛政办〔2009〕82号)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在新区拓展区规划建设职教园区。园区一期占地5000亩,预计入驻学校10所,争取3—5年时间建成;远期规划2万亩,在校生规模达到10万人。为确保职教园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2010年2月6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以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0〕5号)的形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优惠扶持政策。目前,职教园区一期占地1437亩,总投资8.5亿元的5所入驻学校已开工建设。其中洛阳商业局下属的3所学校正在积极整合中,条件成熟后即可进驻园区。市教育局也将对所属学校进行整合,拟在职教园区建设职业教育中心。
    (七)加强技能大赛,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近3年来,我市参加国家、省技能大赛均获喜人成绩,特别是今年在天津结束的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我市获得一等奖3人次(全省8人次),列全省各地市第一,同时还获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5人次,省职教攻坚领导小组为此专门给市政府发来贺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目前,个别领导和社会、家长对职业教育存在认识误区,社会媒体宣传职业教育地位和前景的力度不够,缺少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二是资金投入不到位。当前我市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远远不能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三是市属学校办学条件差。职业学校普遍存在办学场地狭小(市一职专占地不足7亩,市经贸中专占地不足6亩,洛阳有色金属工业学校占地14.5亩)、校舍陈旧、实验实习设备缺乏或落后,不能满足正常教学实习需要。四是师资队伍亟需加强。专业课教师和“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师资队伍需进一步加强。五是办学机制不够灵活。学校放开不够,缺乏活力,企业办职业学校产权不明晰,发展受制约,优质的教育资源得不到有效发挥,特色品牌专业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应有的扶持。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职业教育攻坚合力
    职业教育发展涉及部门多,环节多,需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职业教育攻坚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是职业教育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有关部门、各职业学校要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形成职业教育攻坚合力。
    2.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创造条件积极争取省职教攻坚项目资金,市财政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除从教育费附加中列支职业教育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外,还应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师培训,重点支持示范性职业学校和薄弱职业学校建设,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3.加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认真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大力推进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每2年必须有2个月到企业或生产一线实践。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鼓励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在岗或离退休工程技术人员到职业学校兼职任教。
    4.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推进职教园区建设
    积极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工作。落实对入驻职教园区学校的政策支持,引入更多的、符合入驻条件的学校早日进驻职教园区,推进职教园区建设的步伐。如期完成中职学校布局调整任务,到2010年底,市区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为33所(其中,中等职业学校20所,技校13所)。各县(市)也要根据当地实际,整合资源,到2012年建成一所至少能容纳3000人以上的职教中心。
    5.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增强办学活力
    开展多元化办学模式改革试点,鼓励公办学校引入民间资本,采取“国有民办”、“民办公助”、和“股份制”等多种形式进行联合办学,引入新的管理机制,注入新的办学活力。加快企业办职业学校改制步伐,使学校产权明晰,为学校发展搭建平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福民强市”重要目标给我市发展职业教育提出新的要求,我们一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不断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