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09年财政决算和2010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0-09-13

——2010年8月24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谷树森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9年全市财政决算和今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一年。面对异常困难的局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财政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实施了一系列战危机、保增长、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全市经济回升向好,全市财政预算决算情况好于预期。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2009年,全市财政决算收入1202907万元,为预算的103.3%,增长3.2%;税收返还91830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28152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8081万元,省决算批复前净补助167257万元;省决算批复后新增补助18653万元,调入资金16583万元,调出资金978万元,财政总财力1532485万元,增长8.3%;加预算执行中上级专项追加支出46308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74573万元和省转贷市级地方政府债券79073万元,全市支出预算为2149218万元。各级实际安排预算年终调整为2124793万元,实际完成2046260万元,为预算的96.3%,增长20.1%。一些项目跨年度执行,结转下年42272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100万元,当年净结余59586万元。
    2009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争取上级各项补助资金,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重点支出得到保障。重点支出中,教育支出405009万元,增长25.1%;科学技术支出36699万元,增长19.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1588万元,增长34.3%;医疗卫生支出162364万元,增长79.6%;农林水事务支出176796万元,增长10.1%。
    2009年,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7437万元,为预算的153.7%,下降0.7%,其中:土地类基金收入完成258020万元;支出完成303113万元,为预算的77.6%,下降4.6%,其中:土地类支出完成246081万元。
    (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2009年,市级财政决算收入339107万元,为预算的107%,增长13.4%;税收返还56995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6823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6223万元,省决算批复前净上解7708万元;省决算批复后新增补助3557万元,调入资金1634万元,市级财政总财力为406631万元,增长5.3%;预算执行中上级专项追加8893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9112万元和省转贷市级地方政府债券48017万元,市级支出预算为582691万元,实际完成540405万元,为预算的93.3%,增长19.3%。结转下年支出22380万元,当年净结余19906万元。
    2009年,市级支出预算完成较好,重点支出得到保障。其中:教育支出93823万元,增长41.4%;科学技术支出6920万元,增长17.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0254万元,增长34.9%;医疗卫生支出40270万元,增长172%;农林水事务支出25644万元,增长15.5%。
市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2252万元,为预算的140.4%,下降9.5%,其中:土地类基金收入完成187175万元;支出完成114604万元,为预算的67.5%,下降49.7%,其中:土地类支出完成93253万元。
    (三)市级非税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2009年,市本级纳入财政专户非税收入129620万元,下降9%。其中:行政事业收费收入33674.6万元,专项收入33711.3万元,教育部门收入23175.4万元,文物、园林部门收入9619.9万元,公路收费收入15478.6万元,建筑工程保险收入13960.2万元。
    2009年,市本级财政专户非税资金支出119330.8万元,下降10.2%。其中:行政事业支出30888.7万元,专项支出29394.3万元,教育部门支出22070.3万元,文物、园林支出8905.5万元,公路收费支出14732万元,建筑工程保险支出 13340万元。当年结余结转下年使用。
    2009年,在财政运行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切实加强收入征管,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大力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各类资金,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由于经济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原因,经济下行对财政影响较大,财政收入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预算执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国库管理改革亟需向纵深拓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分散,绩效有待提高,财政监督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按照市人大有关决议和审计意见,进一步采取措施,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健全财政监管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理财水平。
     二、2010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0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132亿元,增长10%。各县(市、区)人大通过的正式预算汇总后为128.9亿元,加上税收返还9.5亿元,所得税基数返还2.8亿元,体制结算净补助9.7亿元,全市财政总财力为150.9亿元,全部安排支出。
    元至6月份,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99292万元,为预算的54.3%,同比增长17.3%。全市税收收入完成514969万元,同比增长22.8%,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73.6%。其中:增值税完成85875万元,增长33.8%;营业税完成138753万元,增长19.4%;企业所得税完成83421万元,增长48.2%;个人所得税完成30158万元,增长42.4%。
    元至6月份,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89914万元,为预算的51.2%,同比增长7.6%。其中:教育支出174759万元,增长15.7%;科学技术支出16137万元,增长2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692万元,增长35.6%;农林水事务支出59803万元,下降23.9%,主要是去年上半年中央投资农业专项资金拨付数额较大,扣除这些因素后,同比增长4.9%。
    元至6月份,全市地方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28780万元,为预算的101.6%,同比增长453%,其中:土地类基金收入完成308462万元;全市地方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40294万元,为预算的62.9%,同比增长250.5%,其中:土地类支出完成324286万元。
    (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0年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366200万元,增长8%。元至6月份,市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13627万元,为预算的58.3%,同比增长25.3%。市级税收收入完成149634万元,同比增长27.8%,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70%。其中:增值税完成19780万元,增长34.5%;营业税完成58940万元,增长24.8%;企业所得税完成24146万元,增长41.9%;个人所得税完成9387万元,增长20.2%。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0年市级财政支出预算为440000万元,增长10.6%,执行中,加上年结转结余和上级追加支出,截止6月底,调整后市级支出预算为535936万元。元至6月份市级财政支出234875万元,为预算的43.8%,同比增长20.1%。其中:教育支出42655万元,增长7.9%;科学技术支出5663万元,增长6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760万元,增长39.4%;农林水事务支出8739万元,下降29.9%,主要是去年上半年中央投资农业专项资金拨付数额较大,扣除这些因素后,同比增长6.3%。
    元至6月份,市本级地方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75503万元,为预算的104.1%,同比增长703.7%,其中:土地类基金收入完成257713万元;市本级地方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40176万元,为预算的61.8%,同比增长708.2%,其中:土地类支出完成229525万元。
    (三)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着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争取中央新增投资23836万元,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以及企业技术改造等领域和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并有效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退税17.6亿元,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和自主创新,进一步释放了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落实家电、汽车、节能环保等产品消费补贴政策,直接促进了农民消费,家电下乡产品累计兑付资金22536万元,兑付率97.8%,位居全省第二名;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兑付资金11466万元,兑付率99%,位居全省前列;兑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1726万元,补贴资金量位居全省第一名。
    2.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和新区开发。加强财政支出与金融手段相配合的政策研究,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不断提高融资水平,筹集了大量建设资金,有力支持了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新区开发。上半年,累计拨付资金12.37亿元,支持道北五路、新区拓展区道路、“洛—吉”快速通道、“洛—偃”快速通道、龙门北桥和广播电视中心、人力资源会展中心、新区医院、新区7所中小学等一大批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健全了新区服务配套功能。
    3.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推动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拨付产业优化资金7624万元,支持产业集聚区、节能减排、工业结构调整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项目建设,带动社会资金投入64.6亿元,实现利税29.2亿元。拨付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1805万元,用于支持电子信息及硅光电、生物制药、科技计划等项目建设。筹集资金1.78亿元,支持22户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安置职工2万余名。完善贴息、奖励等财政投入方式,着重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培育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4.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支出结构,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54.9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1.7%,有力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拨付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17766万元、城市义务教育免杂费资金1810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困难学生补助资金1090万元、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3038万元,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拨付各类社会保障基金21.4亿元,确保参保人员享受到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发放低保资金1.1亿元,确保了全市35.6万城乡低保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拨付再就业资金3000多万元,积极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拨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12600万元,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顺利提标;筹集资金1.1亿元,用于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初步确定了财政补偿的主要范围。拨付资金2080万元,用于补贴公交车辆购置、弥补因公益性支出而造成的公交企业亏损,支持公交事业可持续性发展。
    5.加大财政强农惠农政策实施力度。加大城乡统筹发展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兑付粮食直补和综合补贴资金2831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900万元、退耕还林工程粮食和现金补助资金4218万元,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努力促进农民增收。拨付资金1000万元,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支持农业增产。拨付资金7000万元,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积极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拨付资金1000万元,对2250户、1万人深山区贫困群众实施搬迁扶贫,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截止6月底全市化债率达100%。在孟津县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目前总体进展顺利。
    6.强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前预算编制时间,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努力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积极推进县级部门预算改革,提高县(市、区)预算编制管理水平。拓宽政府采购范围,扩大采购规模,全市采购规模达15亿元,节约资金2.5亿元,节支率达到14%。全市共完成投资评审项目523个,评审总金额达28亿元,审定金额22亿元,平均审减率22.3%,节约资金6.3亿元。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扩大提请市人大审议的部门预算范围,拓宽预算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着力打造阳光透明财政。
    三、全年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及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总体看,当前全市经济和财政发展态势较好,但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虽然上半年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但全市财政收入增幅呈震荡走势,前高后低。从目前形势来看,受关停电力、水泥、造纸等落后产能以及取消电解铝、多晶硅等行业优惠电价;增值税转型留抵;矿山安全整顿、煤炭资源企业整合以及中小企业所得税降点、营业税起征点提高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加之部分主要产品及原材料价格低位运行,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将产生较大影响。同时,下半年全市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与保民生、保稳定的压力很大,落实中央新增投资配套、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扩大新农保试点范围、实施校舍安全工程等都将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出,财政收支矛盾仍将十分突出。因此,下半年我们将按照真学真干的要求,围绕“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用好一切有利条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收支预算和工作任务。
    (一)强化收支管理,确保完成预算目标任务。按照真学真干的要求,努力做大收入“蛋糕”,为实现“福民强市”目标提供坚强财力保障。强化财源涵养工作,充分发挥体制、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着力巩固主体财源、培育后续财源、优化财源结构。加快建立信息情报交换网络平台,及时掌握和分析各项财政收入进度变化情况及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合理安排专项支出,确保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资金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足额落实和各项重点支出需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扩大公务卡在市直预算单位的试点范围,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二)加大争取资金和融资力度,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研究上级对贫困地区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政策,加大争取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资金力度。同时,严格控制我市2010年政府债券转贷资金使用范围。紧盯国家金融政策变化情况,认真研究分析对策,规范政府融资平台,打造符合政策要求、具有投资能力、靠自身能力偿还债务的投资平台公司,加大融资力度,破解资金短缺难题,及时偿还到期贷款本息,确保城建资金的有效、正常供给。
    (三)突出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增长内在动力。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着力推进强市进程。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提升社会投资意愿,增强经济内在活力。管好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资金,积极发挥产业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提升全市经济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金融业等扶持政策,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来洛落户,增强对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力度,通过奖励、补贴等政策措施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洛浦公园生态治理和伊河综合治理。
    (四)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福民”优先,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福民进程。认真落实各项教育优惠政策和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大力支持职业教育攻坚计划,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新区7所学校建设、完成30所中小学校危房改造任务。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进新区医院建设;认真落实倍增计划,采取贴息方式,支持中心医院、河科大二附院等二级以上医院发展;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探索建立财政补偿机制。支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力度。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建设力度,解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五)加大统筹城乡发展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全力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向农村转移,着力支持城乡结构调整。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补贴,促进秋粮再获丰收和农民持续增收。围绕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力度,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整合资金,以良种培育为重点,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扶贫开发投入,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民自我发展能力。
    (六)以国库管理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坚持真学真干,更加突出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专户收入纳入预算非税收入管理模式改革,加快推进县(市、区)财政资金支付由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向国库集中支付转变,进一步完善市级预算单位网上支付,继续探索和完善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模式。同时,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细化预算编制项目,增加预算编制的提前量,努力实现预算编制过程的规范、透明。进一步加强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改革与财政发展的统筹协调与衔接配合。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完成2010年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创先争优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实现福民强市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