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0-09-13

——2010年8月24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跃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洛阳市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宏观调控政策,努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市经济延续企稳回升的发展势头,向好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上半年,全市GDP达到986.4亿元,同比增长1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9和1.7个百分点。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08.4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工业投资360.5亿元,同比增长1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4.5亿元,同比增长2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6亿元,同比增长18.7%。截止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86.3亿元,贷款余额1008.3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266.6亿元和141.2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长1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09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987元,同比增长10.6%。
    (一)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认真落实粮食直补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市夏粮总产110.8万吨,连续7年获得丰收。上半年肉蛋奶产量达到36.3万吨,同比增长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3.7%。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367家。蔬菜基地建设快速发展,已开工建设新菜田5274亩,5000亩老菜田改造任务已完成75%。规模化养殖步伐加快,改造规模化养殖场(小区)47个,新建44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引黄入洛工程全面开工,3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30座,硬化通组通户道路1523公里,新建户用沼气2.8万座。转移农村劳动力120万人,培训农民工13.4万余人,分别占年度目标的88.9%和67%。
    (二)建立企业服务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制定《2010年洛阳市服务企业行动计划》,保证服务企业各项工作的常态化。建立服务企业问题收集汇总、数据统计上报的制度,上半年,落实企业反映问题208个。二是加强生产要素运行保障。积极协调夏季电力迎峰度夏、电煤供应等具体问题,制订了燃气、电力紧张时段的阶梯限供方案,确保工业用电紧张时不影响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建立完善煤电油气运供应日报告制度,随时掌握供需变化。三是进一步加大银企合作。上半年,共签约项目967个,签约合同金额153.8亿元,截止6月底共落实资金146亿元,落实率达94.9%。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上半年,全市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639个,总投资666.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8个,总投资253.2亿元。在建千万元以上项目2122个、总投资1520.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2个,总投资1002.5亿元。竣工投产千万元以上项目67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1个。龙鼎铝业60万吨高精度铝箔、南车集团洛阳城轨组装及维护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铝洛铜10万吨高精度电子铜板带、双瑞公司300套2兆瓦风电叶片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中航锂电产业基地、一拖工业园等一批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形成建设高潮。超前谋划1万亿重大项目库,目前,已谋划项目1345个,总投资8612亿元。其中:谋划进入国家盘子的项目97个,总投资2258亿元;进入省盘子项目155个,总投资806亿元。积极与央企对接,目前已争取央企总部同意或初步同意列入其“十二五”规划项目33个,总投资1219.7亿元。
    (四)以旅游业为龙头,大力推动服务业稳步发展。一是第28届牡丹花会再创佳绩。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2966.8万人次,入境游客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17.3%和12.3%。二是加快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4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27.2亿元,占全年目标的54.4%。认真搞好呼叫产业园区、豫西生产资料物流园区等6个省服务业特色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深入推进二、三产分离工作。出台扶持二、三产业分离的意见。目前,全市实施二、三产业分离的企业共14家,新成立公司共45家。四是下大力气培育文化产业项目。平乐牡丹画村园区基地建设已进行过半;《洛神》大舞台正在进行后期制做和调试,将于近期进行公演;建立小破孩动漫创意产业园区,已入驻5家动漫公司。
    (五)以新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加快新区建设和洛北城区改造。完成洛阳市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启动拓展区23个专项规划,其中路网、给水、供热等12个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上半年,新区完成建设投资102.8亿元,占全年目标的51.4%。洛河以北旧城改造工作积极推进,上半年完成拆迁70.3万平方米、开工面积13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27万平方米,分别占年计划的54%、45%和63.5%。县城改造完成投资20.9亿元、完成拆迁68.9万平方米、开工174万平方米,分别占年计划的51%、53%和58%。
    以省级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建立现代城镇体系。17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已通过省发改委专家评审组的评审,为产业集聚区下一步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上半年,全市17家省级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302.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81.3亿元,工业项目投资196.9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50.5%、54.1%、43.8%。建成标准化厂房66.14万平米,完成投资15.8亿元。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建航站楼竣工投用,开通洛阳-大连航线,目前正在飞行的有8条航线9个航班。洛宜铁路支线改线工程开工建设,新郑机场至登封至洛阳城际铁路项目设计院方案已上报铁道部。郑卢高速洛阳至洛宁段顺利开工,洛栾高速洛阳至嵩县段、连霍高速改扩建工程洛阳段进展顺利;两条快速通道、省道331高兰线洛阳境改建工程等公路项目稳步推进。西气东输二线入市项目预计9月初开工建设,年底前可满足接气条件。安洛线入市管线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新区调峰热源厂预计10月开工,东区热源厂5月份顺利开工。
    (六)节能减排和环境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考核,强力实施十大节能工程,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治理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我市洛阳轴承控股有限公司用能系统节能改造等4个项目共获国家1947万元资金支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我市共有10项试点单位列入省74项名单,在全省名列前茅。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截至6月30日,我市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54天,达标率为85.1%;地表水出境断面综合达标率为100%,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49.03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23%。
    (七)努力扩大开放水平,稳步推进改革。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累计完成4.59亿美元,同比增长71.3%。全市共签订招商引资合同372个,投资总额1022.3亿元,增长24.4%。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178.6亿元,同比增长32.8%。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3家,实际利用外资5.52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深化我市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先后与国机、国药、中国恩菲、中国蓝星、中国昊华等5家央企签订了“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化解洛玻集团经营风险,集团生产经营形势趋于好转;白马集团搬迁方案已初步制定;与河南煤化集团合作的钼资源整合工作正在实施。洛轴集团、物产集团企业破产工作有序展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大头落地。公立医院改革工作顺利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落实明晰林业产权面积1019万亩,占全市集体林地总面积的97%。
    (八)扎实推进省定、市定实事,民生问题得到较大改善。省定十大民生工程涉及我市的64项工作中,已有6项工作全面完成,44项工作实现任务双过半;市定50件惠民实事中,已有5项工作全面完成,43项工作实现任务双过半。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7.47万人、再就业2.84万人、困难群体就业1.1万人,分别占省定目标的83%、105.2%和91.7%。农民工技能培训2.1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85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7%。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上半年,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率、养老金、失业金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廉租房项目开工面积1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新开工46万平方米、竣工19万平方米,分别占年计划的102%、63.3%。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推进优势医院倍增发展计划,加快医院项目建设;大力改善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办学条件。认真解决信访热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全市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可完成上半年时间进度的要求,但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全年主要经济目标的完成将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关注。一是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由于一些县(市、区)和重点企业新开工重大项目较少,全市城镇投资累计增速逐月下降,由一季度的28.3%下降为目前的20.7%。二是经济运行质量提升面临较大困难。今年以来,电解铝等主要工业品价格回落明显,加之取消硅和电解铝行业优惠电价,加大了企业成本,新电、伊电、中硅等利税大户已由盈变亏或处于亏损边缘,对我市整体效益产生明显影响。三是结构调整压力较大。目前,我市工业经济中资源型、初加工产业比重仍然较大,能耗较高。今年上半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29%,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压力较大。服务业发展滞后,上半年服务业同比仅增长7.5%,增速低于全省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低于工业增速15.3个百分点,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进一步降低。
    二、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
    下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严峻挑战,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河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福民强市”总目标要求,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保增长与调结构、惠民生的关系,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顺利完成。进一步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做好生产要素协调工作。一是加强目标监管。认真搞好年度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完成进度监控、督查工作;加强铝、钢铁、电力等行业企业的发展动态和趋势的分析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年度目标进度。二是继续做好经济形势的预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和重点行业形势变化。三是继续加强生产要素的协调调度。加强对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供求情况监测,千方百计搞好要素保障。
    (二)高度关注“三农”工作,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一是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秋粮有个好收成。二是加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抓紧推进小浪底南岸灌区等项目建设,加大前坪水库前期工作力度,争取列入省“十二五”规划。三是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争取资金支持我市以牡丹产业为主的花卉产业发展,抓紧实施生猪、奶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小区)改扩建工程。
    (三)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继续实施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一是继续抓好省“双千”、省市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完成省、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二是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抓好1万亿项目库的谋划工作。三是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探索创新我市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确保全年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达到600亿元。
    (四)加快工业结构调整,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新企业、新园区、新基地”建设,抓好龙鼎铝业60万吨高精度铝箔、南车集团洛阳城轨组装及维护基地、一拖工业园等115个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抓好中航锂电产业基地、双瑞公司2兆瓦风电叶片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三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实施好特种精密轴承、盾构机关键零部件、新型生物疫苗、新能源电动汽车等科技重大专项,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五)加快发展服务业。一是加快服务业重大项目实施。重点抓好4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0亿元。加快推进呼叫产业园等6个省级服务业特色园区和拖拉机整机质量检测鉴定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无线洛阳建设,基本实现3G网络全覆盖。积极培育信息、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抓好与中移动、联通、电信签订框架协议的后续工作。
    (六)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现代城镇体系。进一步加快新区建设。加快新区拓展区23项专项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以集中开工的46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尽快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抓好洛北城区改造。重点抓好道北三路、涧河综合整治改造等重点工程。完成洛河以北城区和城中村改造拆迁130万平方米、开工300万平方米。加快县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加快县城建设、城中村改造、县城新区建设步伐,抓好特色中心镇试点和城乡一体化试点,吸纳农村人口向小城镇转移。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连霍高速郑州至洛阳段扩宽改造、洛阳至嵩县等在建高速公路建设进度。积极推进洛栾高速嵩县至栾川段、武西高速尧山至栾川段等各项前期工作,确保年内省道331高兰线洛阳境改建等建成通车。
    (七)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积极实施洛玻集团搬迁改造和职工安置工作。继续抓好洛轴集团等企业的政策性破产及依法破产工作。妥善解决中小企业改革遗留问题。加快其他领域改革步伐。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抓好医疗保险、文化体制、财税金融、集体林权等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落实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放宽准入限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向国家支持的基础设施等行业发展。强化招商引资。注重招商实效,抓好花会签约项目分包推进,层层跟踪落实 , 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实施。
    (八)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强节能目标管理,加快节能减排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改造等十项重点节能工程。依托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建设,加快实施太阳能利用示范小区等39项建筑节能工程。加快新区污水处理厂、涧西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等工程进度。
    (九)注重民生改善,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问题。强力推进省定、市定实事,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切实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加大社会保障扩面力度,积极探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先发展教育。增加教育投入,推进基础教育均等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新区职教园区建设。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十)认真编制“十二五”规划。在目前形成的规划思路基础上,认真着手起草“十二五”规划纲要。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深化战略性重大专题研究,搞好与上级规划衔接,积极谋划一批前景好、潜力大、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争取进入国家、省规划盘子,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下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坚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