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10-09-17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监督法的有关规定,9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玉龙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康学毅以及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局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围绕畅通工程建设、交通秩序整治管理措施、交通设施优化完善、执法规范化和执法队伍建设等四个主要方面内容,分别听取了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局关于交通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组织召开了市交警支队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视察了市交警一、二、三大队以及市交警支队信息指挥中心,实地查看了老集过街天桥建设工程、牡丹广场交通改善工程、天津路拓宽改造工程等市区主要交通拥堵点的工程建设治理情况。
    在调研中,杨玉龙副主任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和机动车辆急剧增加,城市区交通高峰期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将交通综合整治列为2010年的重点工作,共安排了39项道路畅通工程,涉及环城路建设、过街天桥修建、道路拓宽改造、断头路打通、背街小巷提升等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增加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加强停车泊位规划管理等管理整治类项目,市交通、建设、交警等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目前这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还存在着资金缺口大,征地拆迁进度迟缓,停车难,行人和非机动车辆违法现象未得到有效遏制,学校、商场等重要区域、重要路段附近交通拥堵严重,警力配备不足等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杨玉龙副主任强调,城市交通综合整治是涉及面广的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必须抓紧抓好,尽快构建起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体系,为促进我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第一,市政府要强化协调、督查,充分调配各种资源,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职能部门,要进行监督问责。第二,交通、建设部门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已确定的工程项目要及早动工建设,妥善处理好资金、拆迁、阻工等问题,保证工程建设项目如期完工。第三,交警部门要做好交通管理、引导服务等工作,优化完善交通设施,加大对违反道路交通法规行为的治理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第四,要进一步加大学校周边交通治理,交警部门要提前增配警力指挥交通,教育部门要探索实行错时上下学、路队制集中出校门等措施,缓解拥堵现象。第五,要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金建设停车场,恢复被占或挪用的停车场,探索分时段计费方式,科学规划、合理设置路边临时停车泊位,缓解停车供求矛盾。第六,要根据交通管理工作需要,适时增加财政投入,不断改善装备条件和交通设施升级改造,适当增加警力,注重内部挖 潜,解决警力不足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