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2010-09-19

    9月14—15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清、副主任乔万里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及机关委室负责人,在县委常委、副县长杨连钦及教育、财政、扶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深入到洛阳市中医药学校、洛阳昌琳中等专业学校、嵩县中等专业学校、嵩县教师进修学校、嵩县技工学校建设工地等,对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业教育法)情况进行调研视察。
    调研采取听汇报、座谈走访与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通过调研,对《职业教育法》的实施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李德清、乔万里两位主任对我县职业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嵩县职业教育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09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评为“职教强县”,叫响了国家外派劳务基地县品牌。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发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宣传力度不够,社会上明显存在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投入不到位,生均公用经费未拨付;职业教育教师尤其是“双师型”教师短缺;职业教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学校管理体制不理顺,教师工资、经费没保障,严重制约着学校的发展;部分学校专业设置重复,生源少,招生竞争激烈等。
    为了职业教育更好地发展,针对以上问题,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清、副主任乔万里提出如下七点建议: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职业教育是就业教育、民生教育,培养的是技能,点燃的是希望。要广泛深入地宣传,提高社会认同度。二、加大投入力度,保证生均公用经费的拨付。嵩县要振兴,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要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给予大力经济支持。三、加强职业教师队伍建设,多培养、引进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技能的“双师型”老师,提高教育质量。四、搞好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整合、优化教育资源,科学设置专业,使职业教育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五、规范用工秩序,严格实行就业准入制度,提高职工素质和技能水平,既增加就业者收入,又能为企业提供高素质员工,实现双羸。六、搞好就业服务,推动职业教育良性发展。七、强抓发展机遇,争取更多国家建设资金投入,从而更好地发展我县职业教育,进一步推进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